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最美退役军人||汤启兴:愿每个生命都能被温柔以待

2022-09-23 15:29 来源: 作者:百合 吴慧琴 吴艾平

在景宁县民政局,有一位人人都熟悉的老同事、“老民政”汤启兴,今年58岁的他,再过2年就要退休了,却仍在民政救助一线,满腔热忱、耐心细致地为受助人员服务。

汤启兴是一名退役军人,1983年参军入伍,在部队服役3年,获得团嘉奖3次。1986年退伍返乡后进入县民政局工作,几十年来,他立足平凡岗位,始终坚守 “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初心,带着对群众深厚的爱、真挚的感情,把为民解困作为首要任务,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用心用情做好基层民政工作,多次获得县里的嘉奖。

数十年如一日,持之以恒、满腔热忱地服务群众,汤启兴以实际行动彰显了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诠释了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坚守一线

做好民政服务员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工作,最需要有真心诚意的工作态度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单位,汤启兴总是积极服从调配,哪里有需要就奔向哪里,从优抚科到社会福利岗位,从殡葬管理到社会救助,他几乎做过民政局的所有业务岗位,但从始至终,他服务群众的理念没变、认真热情的工作态度没变。

日常,他坚持认真学习、熟悉掌握各种政策,并及时宣传和解疑释惑,增强群众对政策的理解和认同,对民政工作的理解和认同。特别是在殡葬管理岗位期间,立足于解决老百姓殡葬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汤启兴参与了两处新建殡仪馆的项目建设工作,从征地开始到建成投入使用,几年时间里他不知跑了多少户人家、多少次上门,为征地磨破嘴皮子,一边宣传殡葬领域生态文明建设,一边跟群众摆道理、讲情理,取得项目建设的最终胜利,成功投入使用,守护好生命的最后一程。同时,他不定期下乡开展宣传,对接相关部门、乡镇,共同倡导厚养薄葬文明新风尚,让移风易俗、文明殡葬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不遗余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

“民政工作的特点就是提供服务,所以,我们的定位就是服务员,这永远不能变。” 汤启兴始终认为,干好民政工作必须对群众饱含深情,而他也是坚持这么做的。


视流浪人员为亲人

努力打造“温馨驿站”

2017年初,根据工作需要,汤启兴又换岗到了救助管理站。在这里,面对的是特殊人群,许多都是精神障碍、肢体障碍人员等最弱势的群体,有的甚至还患有传染病等,就是这样一份在常人眼里是又脏又累又有风险的“苦差事”,他却从来没有逃避和松懈的念头,坚持以人为本、亲情救助的原则,把被救助对象当作自己的亲人来对待,为他们提供贴心服务,使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初到救助站时,由于人员的调动,站里只有他一个工作人员,他立即进入角色,投入到熟悉岗位的过程中,走访相关人员、整理救助对象档案、上街巡查…… 虽然一切大小事务全部都必须由他一人完成,但他从来没有一句怨言,紧紧围绕救助管理这一中心工作,恪尽职守,推进救助管理工作稳步向前发展。街角、公园、桥洞是他日常去得最多的地方,冬送暖、夏送凉,他真诚帮助、服务每一位遇到困难的乞讨流浪人员。同时,联合公安、医院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全力为受助人员解决实际困难,让每一个遇到困难的人都感受到关爱、感受到温暖。

在对救助对象的调查走访中,汤启兴了解到,有一名精神状态异常的流浪人员已在相关机构托养救治近6年时间,期间,相关部门和民政局联合通过询问本人、上网发布寻亲信息、人脸识别、DNA采集鉴定等方法,均未获得有效信息。汤启兴没有放弃,在定期的看望走访中,不厌其烦沟通交流,询问对方的家庭地址、亲人情况以及联系方式。终于在2019年7月的一天,受助对象突然在纸上写下了姓名、家庭住址,汤启兴立即上报市救助管理站,经过多方联动核查,最终确认了受助对象的具体信息,这时,他才知道受助对象跟家人失去联系已22年了,家里人也以为亲人早不在人世,连户口都注销了,所以派出所也查不到相关户籍信息。接到电话,听到亲人还活着的消息,家人喜极而泣,立即奔向当地救助站接亲人。而因为在日常感受到了善意和温暖,在护送受助对象回家的途中,对方只信任汤启兴一人,寸步不离相跟着,他就耐心安抚对方的情绪,一路细心照看,直到经过长途跋涉,将对方安全交给家里人,才放心返程。不久后,对方的家人特地奔赴千里,将一面写有“救助失联,大爱无疆”字样的锦旗送到汤启兴的单位,表达对他的感谢。

几年的救助管理站工作,让汤启兴也有了深入思考,他认为,干好岗位工作关键要做到两点:帮扶救助对象需要有菩萨心肠,要当得好“活菩萨”;资金管理方面,要当得好“黑包公”,用好每一分钱。为此,他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对受助对象的车票、住宿和餐饮等每一笔支出,都认真审核凭证,确保资金使用不出现漏洞。

从2017年初到2022年8月底,通过询问、人脸识别、DNA检测等个种手段,汤启兴成功为23名流浪到小县城的受助人员找到了家、回到亲人身边。而几年来,救助站的每一笔资金使用都规范合理、有据可查,经得起审查,因此,汤启兴的工作也获得了上级的肯定。

“愿每个生命都能被温柔以待”,这,就是一名“老民政”的为民情怀。


标签:

责任编辑: 周嫣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