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创业在畲乡 共富在畲乡——记景宁顺义养兔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翁顺利

2022-11-11 10:58 来源: 记者:刘婷

“这就是我们的养殖基地,总投资350万元,现在肉兔的年出栏量已经超过5万只,总产值达400余万,是2011年我和丈夫回乡创业时的5倍……”在东坑镇北溪村的现代化肉兔养殖场内,负责人翁顺利与记者分享着这些年来产业发展的喜人变化。

  从承租1.7亩到75亩,从简易养殖场到引入欧式兔笼新建现代化肉兔养殖基地,从自创“畲兔王”品牌单打独斗到加入“景宁600”区域公共品牌,十余年时间,翁顺利的产业“版图”越做越大,所养殖的肉兔销往景宁、文成、泰顺等地,供不应求。

创业在畲乡,但故乡在川渝


翁顺利是一名地地道道的重庆妹子,直爽、果断。2003年她与来自景宁的小伙严家森在杭州相识相爱,2011年翁顺利跟随他回到景宁创业,找场地、学技术、引种兔,在大山里建起了养兔场,养了800只长毛兔和150只肉兔种兔。

 走过弯路、遇过难题,翁顺利的创业之路也遇到过诸多坎坷,仔兔感染球虫病大批死去,兔粪等肥料难以循环利用……但翁顺利并没有轻言放弃,改造提升基础设施、四处学习养兔技术,靠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第二年,肉兔的出栏量就增加了一倍,销售额超100万元。

 “我们当时的产量只能供应景宁市场,其他县市的大订单我们都不敢接。”翁顺利的养兔场建在农村,和村民打的交道也很多,在闲聊时,翁顺利发现,农闲时节村民在家都没什么事做,带领村民一起养兔,既可增加肉兔产量,也可为村民增加收入,不失为一个好办法。2015年起,翁顺利便与丈夫创建合作社、办培训班,教老乡养兔技术。对经济困难的家庭,合作社提供已经打过疫苗的仔兔,减轻养殖户的成本。

  “我们领到仔兔后,只要喂养山上的杂草就可以了,几乎是零成本。”来自东坑镇杨斜村的村民李极亮是“养兔积极户”,他说:“饲养3个月左右,兔子就可以出栏了。一批养殖30只,一年我申请3批,一只兔子卖200元左右,就是1万多元的收入。”

 如果农户兔子销路受阻,合作社会以市场价收购;出现疫病,合作社派出技术员到农户家里指导,提供防疫服务。近年来,通过该模式,翁顺利已带动400余户农户加入合作社,户均增收1万余元,带着这些农户一起走上了增收共富之路。

创业在畲乡,也爱上了畲乡


  //  

翁顺利说,自己每每坐车从外地回来,在高速口看到畲乡美景出现在眼前的时候,就有很强烈的归属感,自己俨然已经从一名景宁媳妇变为了一个地道的景宁人。资金困难时期,政府送来的低息贷款;努力成果得到认可,被评为畲乡拔尖新秀;和村民真情交流,被选为第十届县人大代表;暴雨冲垮基地道路时,各部门协调抢修……创业在畲乡所感受到的温暖,点点滴滴翁顺利都记忆犹新,对于产业未来的发展,翁顺利心中充满期待,“未来希望能够延伸产业链,做好兔肉深加工、预制菜、小零食等‘肉兔+’的文章,同时继续带动畲乡群众参与到肉兔养殖行列之中,用我们的销售兜底,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作出更大贡献!”



标签:

责任编辑: 潘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