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丽水唯一!景宁获评省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县

2022-11-11 19:49 来源: 记者:吴晔

11月10日下午,全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现场会在衢州市龙游县召开。会上表彰了2021年度浙江省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县,景宁名列其中,是丽水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市、区)。县委书记翁志鸿在现场参加并领奖。

近年来,景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走在前列”的重要嘱托,紧紧围绕“中国畲乡、品质景宁、宜居胜地”的县域定位,全面实施新时代美丽乡村“六大行动”,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国家级生态县、省级乡村振兴优秀县、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等称号。

在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征程中,景宁突出空间优化,着力打造全域共美的诗画畲乡,形成城乡一体建设体系,累计投资2.5亿元,创成省级精品示范道路4条、最美入城口1个,成功打造省级美丽乡村风景线3条、市级美丽乡村风景线5条。接续打好美丽乡村建设“组合拳”,累计创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9个、省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19个、新时代美丽乡村达标村106个、丽水市花园乡村48个,连续三年获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美丽乡村优秀县。

景宁在建设生态宜居、共享共富的美丽乡村实践上, 深入推进“三大革命”,全县公厕全覆盖、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100%、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行政村覆盖率99%以上,连续两年获评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优胜县,连续三年获省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工作考核优秀县。倾力帮扶群众增收,全面实施“大搬快治”“大搬快聚”工程,建成安置小区59个,完成搬迁2.99万人,同步推进安置地生态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优化。通过科技、产业、文化多维度融合,投资2.3亿元全力推进大均村、金坵村、大漈村未来乡村创建,打造环敕木山畲族风情省级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带。



发展产业强村富民,景宁全力打造“景宁600”公共区域品牌,形成以惠明茶产业为主导产业,高山果蔬和中药材为优势产业的“1+2+X”产业体系,截至目前,建成“景宁600”生态基地12.23万亩,打造惠明茶、高山雪茭等系列产品112款,并借力电视节目、网络直播等带动销售,农产品销售额累计31.98亿元。同时,大力发展民宿经济,打造“畲山居”民宿区域公共品牌,培育畲家民宿农家乐288家,建成省级特色乡村2个、省级农家乐特色村(集聚村)12个、市级农家乐综合体5个、“丽水山居”精品民宿示范项目15家。深化开展“两进两回”“双招双引”,成功引进那云·天空之城、惠明禅茶文化产业园、东弄畲家田园综合体等亿元以上重大农文旅项目,为景宁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下一步,景宁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绘就新时代美丽畲乡,奋力打造山区和民族地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的景宁样板。

 


标签:

责任编辑: 杜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