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最美退役军人||蓝海锋:退役不退志 奉献展风采

2022-11-17 14:14 来源: 作者:百合 吴慧琴 吴潇

蓝海锋,男,畲族,中共党员,退役军人,现为景宁公安局辅警,是一名巡特警大队队员。

他还有着许多角色,县民族水上运动协会副会长、大均乡民兵应急排一班班长、大均乡李宝村民兵连长,并曾经担任李宝村党支部委员7年。

多重角色集一身,多种责任担在肩,但始终不变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在部队时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士官,参加工作后被省公安厅评为“G20杭州峰会安保先进个人”,多次获得县公安局通报表扬…… 一份份荣誉,是蓝海锋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彰显党员的责任担当的最好见证和体现。


加入民兵队伍续写荣光

2002年,年轻的蓝海锋一身戎装,成为浙江省军区某部的一名步兵。在部队期间,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忠于职守、苦练技能,多次在军团的各项比赛比武中获得佳绩。2009年退伍返乡后,热心的他被推选为村党支部委员,在美丽乡村建设的“战场”上继续服务群众。

一边和村领导班子带领村民群众整治环境面貌、发展特色产业,努力奔跑在共富路上,一边,他积极加入乡、村民兵队伍,忠实履行使命,服从上级的指挥,刻苦认真训练,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中身先士卒,起到了带头作用。2021年9月,他和民兵应急排的队友代表大均乡参加全市森林扑火业务技能比武竞赛荣获团体第一名。2022年,在全市民兵岗位练兵大比武中获得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

值班巡逻、志愿服务、森林防火、户外救援,他总是冲在前面。一年冬天,大均乡泉坑村一位老人进山采药失联,着急的家人寻求帮助。蓝海锋立即组织人员,第一时间加入到乡里统一指挥的救援队伍中。搜寻的沿途山高林密、环境复杂,同时还要面对降雨低温、手机时常无信号等多种不利因素,但蓝海锋和队友始终没有放弃,克服重重困难,历经3天3夜终于找到老人并安全送医,他们悬着的心才放下。“确定老人安全了,我们觉得一切辛苦都值得了。” 按照“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要求,蓝海锋始终告诫自己要当一名优秀的民兵。



换上警服 “兵”的本色如初

2010年底,蓝海锋通过考试成为县公安局的一名辅警,进入巡特警大队。这是一支担负着全县反恐处突、治安防控等任务的队伍,往往都是在最危险的一线,蓝海锋凭着自身坚强的意志和过硬的业务素质成为尖刀队员,被选进雷鹰突击队并担任救援组长。

从“军旅沙场”到“公安战场”,从青涩少年到成熟硬汉,一年又一年,一次又一次,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勇往无惧、果敢冷静制服;跨越几千里追捕电信诈骗嫌疑人,蹲点两天两夜不敢有一丝松懈,终于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蓝海锋把忠诚与担当融入到血液里,用底气和奉献书写捍卫正义、守护一方群众平安的故事。底气来自于稳扎稳打学习训练,为提升个人能力,确保顺利完成任务,他在完成日常训练的同时,挤出时间参加多种技能学习,成功考取了红十字救护师、急流救援技术教官等资格证书,并掌握了冲锋舟、皮划艇驾驶技术,成为队里的“多面手”。

出警、训练,担任警校教官,教授水域救援知识、实操经验,蓝海锋的日子忙碌和充实。他说,在部队经受了锻炼,懂得了勇敢坚强,学会了吃苦耐劳,这段极为珍贵的人生经历将让他受益终身,对于军人和军营的这份情怀也将始终伴随一生。



致力民族传统文化传承创新

作为畲族的一员,蓝海锋非常热爱民族传统文化、喜欢民族传统体育运动项目。在瓯江小溪流域边长大的他,从小就习得一身好水性,撑竹排来往于小溪两岸干农活的画面,在记忆里挥之不去。几年前,他偶尔接触到了列入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比赛项目的“独竹漂”,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如今,他和20多名同样喜欢该项运动的队员组成了一支民间“独竹漂”队伍,经常聚集在一起训练,多次参加省内外的比赛和展演活动。

“独竹漂”项目,漂流者赤足站立于一根长约8米的竹子上,手拿一根长约4.5米的小竹竿当桨,左右交替在水上划行,非常考验平衡能力,是一项比速度、比耐力、比水上“轻功”的项目。为了练好上杆时的“跳杆”动作,蓝海锋花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在水上进行训练,上杆、摔下水,再上杆、再摔下水,一遍又一遍,一天又一天,终于,他可以用轻盈的姿态漂亮地跳上竹子。经过几年的刻苦训练,他已成为队员里的佼佼者,连续在县里举办的独竹漂大赛上获得第一名、第二名的好成绩。

喜欢研究和创新的他,还与队友一起编排创新动作,杆上俯卧撑、多人配合的鲤鱼过龙门等,让他们的“独竹漂”更具观赏性。2019年,他带着“独竹漂”表演节目,代表浙江省在全国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进行表演,获得不少好评。

为了让这样一项传统技艺得到更好的传承,两年前,蓝海锋带着儿子一起训练“独竹漂”。经过循环往复的训练,今年12岁的儿子已经能稳稳的在杆上变换动作,享受民族体育运动项目带来的快乐。“我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一起发展好这项民族体育运动。” 蓝海锋说。

在生活中积极向上、乐于助人;在岗位上尽心尽责、甘于奉献。蓝海锋以实际行动诠释党员本色,彰显了畲乡党员的风采。



标签:

责任编辑: 潘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