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社银通”跑出便民服务加速度 倾力打造“人社十分钟办事圈”

2023-01-13 17:12 来源: 记者:毛文茹

2022年,县人力社保局以列入人社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社银通”项目)为契机,借助银行网点多、覆盖广的优势,在县域范围内全方位构建“社银协同”,形成“十分钟办事圈”,实现了人社服务暖人心、解需求、提效率。

近日,在鹤溪街道城西村,景宁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上门为村里60周岁以上老人办理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暖心的服务受到了老人们的欢迎。

“社银通”是人社部门与银行建立合作关系, 在银行网点挂牌设立人社经办网点,利用合作银行的网络、设施、场地、人员,让群众、企业可以就近办理人社业务的一项便民举措。而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就是“社银通”业务之一。

2021年底,景宁入选人社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社银通”项目试点。为开展好试点工作,县人力社保局第一时间组建“社银通”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与景宁农商银行签订了“社银通”业务合作协议。目前,已下放参保登记、就业失业、社保卡、职业培训等高频事项48项,12个景宁农商银行网点均实现无差别办理,“社银通”就近办指数高达94.05%。同时,围绕“社银通”合作事项、社会保险政策、业务经办流程和资料、保密教育等重点内容,对农商银行的75名业务专干进行“集中+跟岗”培训,目前社银网点办件量17693件,社银合作办件占比达69.47%。

针对农村住户分散、留守老人多、交通不便等县域实际,县人力社保局还适时推出预约上门、帮办代办、远程协办等模式,为老年人和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定制服务。同时,依托数字化手段,综合运用数字技术和银行系统资源,简化优化办事流程,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48个事项均实现“一网”通办。以协同化为驱动、专业化为保障,通过“帮代办”“就近办”“智慧办”等手段,将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标签:

责任编辑: 陈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