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景宁#网络中国节·春节#千年非遗绝技打铁花 流光溢彩迎接新年

2023-01-22 10:31 来源: 记者:李烨 贺坤

大年三十除夕夜

在景宁红星街道POPO崽营地

市民们赏千年非遗打铁花

看舞狮、舞鱼灯表演,体验民俗活动

……

景宁街头,到处洋溢着浓重的春节气息

晚上8点,在景宁红星街道POPO崽营地,人头攒动,非遗技艺打铁花正在这里上演。活动现场,表演者轮番用木棒将1600度的铁汁抛向空中,形成十几米高的震撼画面,铁花四溅,在夜空中绚烂绽放,铁水砸落在地面,又溅起遍地银花,正如诗中描写的“火树银花幻莫测,凌虚掷地纷骊珠”,场面甚是壮观,引来观众阵阵欢呼。现场人潮涌动,欢呼声此起彼伏,年味十足。

“打铁花”被称为最古老的烟火,是源自豫晋地区的大型民间传统表演,是民间民俗“社火祈福”的一种独特方式,始于北宋、盛于明清,是中国传承千年的民间绝技,在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除了打铁花,舞狮子、舞鱼灯也是春节期间景宁市民喜闻乐见的民俗表演。伴随着阵阵锣鼓声,两只活灵活现的狮子昂首阔步而来,只见它们身着霞披,时而跳跃、时而翻滚、时而嬉戏,动作神态惟妙惟肖,博得现场一片喝彩。市民们也纷纷上前摸摸狮头、碰碰狮尾,沾沾新年的福气。神气十足的狮子们,舞出了红火热闹的节日气氛,也舞出了人们的精神头。景宁县文旅集团副总经理陈锋介绍:“本次营地活动时间从除夕到初二,为期三天,除了打铁花、舞狮、鱼灯外,还有小火车、热气球等活动。”




标签:

责任编辑: 陈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