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社论| 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2023-03-22 11:09 来源:

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二论贯彻全县招商引资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和发展须臾离不开的“空气”和“土壤”。

2022年以来,企业在景开办平均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一般企业投资项目从“最多80天”向低风险小型项目“最多15个工作日”的极简审批迈进;全年为企业减负降本4.3亿元,惠及市场主体6.86万家次,化解执行难积案908件。一系列数据展现了景宁优化营商环境,保障企业合法权益,服务企业发展的执行力和向心力,为景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绝的动力支持。

毫无疑问,优化营商环境是提振市场信心、振兴实体经济的内在要素、催化剂。今年,省委提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市委提出“双招双引”战略性先导工程,景宁则先后召开县委十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县工作会议、全县招商引资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明确提出“营商环境提升年”要求,动员全县上下以最强招商攻势最优营商环境,打响产业振兴之战,走出共富特色之路。

解放思想内力,以思想破冰提升营商环境。营商环境不是一家之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我们要树立“企业家是自家人、企业事是自己事”的思想意识,深入企业一线,把企业的问题当作“头等大事”来解决,形成“营商环境负面清单”一本账,逐类逐项制定解决办法,做到项目落地顺利、程序规范、见效迅速。要多作“应不应该办”的价值判断,不能简单地只作“可不可以办”的技术判断,做到刚柔执法的有机统一,让企业真正的心服口服。要深化总经理助理、总部企业服企员等机制,持续做优“服到位、零距离”亲清暖企服务品牌,以企业娘家人的身份“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用真情实意为企业撑腰鼓劲、与企业合力划桨,打造企业创新创业的新热土。

集成政策合力,以惠企服务优化营商环境。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要集成政策合力,高效承接省“8+4”政策体系,制定参展奖补等专项政策,全力推动惠企政策精准高效、直达快享。要优化各类产业扶持政策,打通政策兑现堵点,深入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推行企业信用修复机制。要引导“三小经济”组团发展、转型升级,积极扩大消费,适时发放消费券,支持住宿、餐饮、零售、旅游等生活性服务业加快回暖。要强化用地保障,立足做好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出台工业用地保护红线机制,明确“纳入红线内的工业用地不得擅自调整”,推行“拿地即开工”和“双容双承诺”制度,统筹推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低效用地开发。

借助数字外力,以数字转型赋能营商环境。数字大潮奔涌至,我们要强化数字赋能政务服务,做深做细做实移动办事支撑服务体系,深化政府数字化转型和“放、管、服”改革,为景宁优化营商环境插上数字双翼。要开通重大项目绿色审批通道,建立容缺审批机制,确保重大项目早开工、早入库。要推动全县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受理从“网上办”到“掌上办”,实现企业投资项目从“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不用跑”的不见面赋码、备案和审批转变。要依托投资在线审批平台3.0,实行投资项目从赋码到竣工全流程服务,实现统一收件、统一审批、统一出件。要持续推进准入准营、证照分离、企业注销便利化等改革,加快企业码迭代升级,推动企业年报“多报合一”。

企业资本犹如“会飞的候鸟”,只会往投资环境好的地方飞。一个地区的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优化营商环境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景宁推进建设山区县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特色样板的长远之策。我们要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将“梧桐树”培植得根深叶茂,引来更多“金凤凰”落地畲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景宁提供强力支撑。

本报评论员


标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