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时事热点 > 正文

习近平的底线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四)

2021-04-21 12:02 来源:

习近平在浙江工作期间,注重运用底线思维方法建设“大平安”

在平安建设上,明确把平安作为改革发展的底线和普遍性要求,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推动全面建设平安浙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没有平安,就没有全面小康;没有和谐稳定,就没有繁荣富裕。针对由各类矛盾纠纷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呈多发态势的新情况,2004年4月,习近平同志主持召开建设“平安浙江”工作座谈会,同年5月浙江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作出了建设“平安浙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决定。

强调改革发展和人民幸福生活都要以安全稳定为前提。习近平同志指出,“人民群众企盼生活幸福,但幸福生活首先必须保证社会和谐稳定”,“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必须深化改革、促进发展;而无论是改革还是发展,都需要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来保证,没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改革不可能深化,发展更无从谈起”。他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务必保持清醒和坚定,牢固树立新的改革观、发展观和稳定观,扎实推进“平安浙江”建设。比如,针对当时各地“办节热”的情况,他明确提出办节要降温,并把安全作为办节的首要前提。

强调“构建和谐社会,重心在基层”。习近平同志指出,“基层既是产生利益冲突和社会矛盾的‘源头’,也是协调利益关系和疏导社会矛盾的‘茬口’”。推进“平安浙江”建设,关键在基层,关键在基础,关键在落实。他要求浙江全省上下牢固树立固本强基的思想,把创新发展“枫桥经验”作为总抓手,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深入开展“平安乡镇”创建活动,进一步强化基层基础工作,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努力创造安定祥和、安居乐业的和谐环境。

强调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解决在源头上。坚持预防在先、工作在前,努力把不稳定因素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做到不出事、少出事、别出大事,特别是不能出惊天动地的事,这是习近平同志的一贯要求。基于这一底线目标,浙江坚持矛盾纠纷的集中排查和经常性化解相结合,不断完善预警、排查、报送、包案、督办、处置等制度,有力推动了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从源头上解决,牢牢把握了工作主动权。国家统计局的全国群众安全感抽样调查数据显示,2003年浙江省受访群众安全感满意率为90.8%,低于全国91.19%的平均水平;2007年则达到95.97%,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2.67个百分点。

在党风廉政建设上,强调领导干部必须洁身自好,管住自己,守住为官从政的底线,同时通过健全权力制约、监督管理、法纪约束、廉政激励机制,走出一条具有浙江特色的预防和惩治腐败新路子。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强调要“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建立和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的体系,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纪律约束,防止权力失控、行为失范”。他从政治、道德、党纪国法等方面阐述了领导干部为官从政的底线要求,体现了对从严管党治党的深刻认识和精准把握。

坚决守住政治底线。政治方向问题始终是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的根本问题,也是党章所明确的根本问题。习近平同志要求领导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在事关政治方向和根本原则的问题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2002年11月,习近平同志担任浙江省委书记后第一次主持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就要求省委班子“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在浙江工作期间,他明确要求,“领导干部在任何时候都要讲政治”,善于从政治上认识问题,切实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同时,他要求纪检部门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坚决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各行其是等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

坚决守住道德底线。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党员干部的修身立德问题,强调“做人要有人品,当‘官’要有‘官德’”,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加强从政道德修养,“筑牢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他强调,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必须分清合情合理的欲望和情理不容的贪欲之间的界线,在运用权力和交往活动中,坚守自己的道德底线,常思贪欲之害,仔细算好利益账、法纪账、良心账“三笔账”,各级党委要切实把好选人用人关,“把德放在首位”。

坚决守住党纪国法底线。2006年5月,习近平同志在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下姜村调研座谈时指出,“党员和干部要加强自身修养,把自觉遵守国家法律和党纪党规作为最起码的要求”。同年6月,他在“浙江论坛”学习贯彻党章专题报告会上强调:“在党纪国法面前,‘高压线’碰不得,‘警戒线’闯不得。党培养一个干部不容易,一个干部成长自身也付出了很大努力,如果违犯党纪国法,不仅误了前程,害了家庭,对党的事业也是一种损失。”他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规范从政行为,带头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自觉接受纪律的约束,接受组织和人民的监督”。在他的推动下,浙江省委在全国率先构建起了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具有浙江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标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