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时事热点 > 正文

习近平的底线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三)

2021-04-21 12:02 来源:

习近平在浙江工作期间,在深化改革、民生福祉等重大问题上,注重坚持底线思维方法。

在深化改革上,强调尽可能把改革的风险和代价降到最低限度,保证改革顺利进行,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改革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的鲜明标识。他深刻指出,“浙江的活力之源就在于改革,就在于率先建立了能够调动千百万人积极性、激发千百万人创造力的体制机制”。他在实践基础上对深化改革问题进行深入思考,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和具体部署,把“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摆在“八八战略”首要位置,注重运用底线思维方法来谋划和推进改革。

破解难题、消解隐患。2003年,习近平同志指出,“与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相比,我省的先发优势是阶段性的”。2005年4月,他在浙江省委专题学习会上指出:“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先发地区必然遭遇先发问题,某些方面走在前列并不意味着所有问题都能迎刃而解。必须具有探路者直面荆棘的勇气,正视矛盾和问题,不使‘癣疥之忧’变成‘心腹之患’,不因局部问题影响发展全局,不让绊脚之石阻挡前进步伐。”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推进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在他的支持推动下,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的废水排污权有偿使用改革、浙江省绍兴市等地试行的“亩均论英雄”改革、省级层面的生态补偿办法、工业用地“招拍挂”改革试点等在探索中推进,并取得了良好成效。

试点先行、降低风险。善于在试点中总结经验是习近平同志领导改革实践的重要方法。2003年9月,他在《搞试点要“大胆设想小心求证”》一文中强调,“我们在各项改革中,经常通过试点的方法,取得若干经验后再推广”。做好试点工作,在“大胆设想”的同时,还要“小心求证”。他特别指出:“在先行的试点中要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纠正失误,注意保护好干部群众的改革热情;在全面推进时则要以成熟的经验引路,避免反复,减少失误,尽可能把改革的风险和代价降到最低限度。”2003年,浙江省委确定衢州市和浦江县、诸暨市作为领导下访、约访的试点单位,在试点取得成效的基础上,当年9月就在全省铺开,形成了省级领导坚持带头接访、市级领导坚持定期接访、县级领导坚持开门接访、乡镇领导坚持随时接访、村居干部坚持上门走访的五级接访机制,领导下访成了一项“民心工程”。

规范操作、守住底线。习近平同志特别强调,要“避免先改革后规范、先发展后整治的被动局面。要通过法律法规等形式,及时把成功的做法和经验规范起来,在率先规范中再创体制新优势。”在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他明确要求坚持规范操作,“必须守住一条‘底线’,就是一定要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要求从国有资产的核定、评估到转让,每一个环节、步骤都必须严格按程序办,公开透明、阳光操作,决不能出现低估贱卖、暗箱操作、自卖自买的现象。

在民生福祉上,强调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习近平同志始终把改善民生与经济增长置于同等重要位置,鲜明提出:“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人民的利益至上、人民的安危最重要,这一理念始终贯穿于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的各个方面,始终是他谋发展、抓工作、促民生的根本“底线”。

在全面奔小康上明确提出,“实现全面小康一个乡镇也不能掉队”。习近平同志到浙江工作后不久,就深入丽水、衢州等欠发达地区进行专题调研。他指出,“没有欠发达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省的全面小康;没有欠发达地区的现代化,就没有全省的现代化。”他还根据“木桶理论”,指出欠发达地区发展是全面小康建设最短的那块板。在他的大力推动下,浙江系统提出新型城市化和新农村建设双轮驱动的战略举措,持续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山海协作”“欠发达乡镇奔小康”“百亿帮扶致富”等工程,探索形成了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的浙江样本。到2007年,浙江人均生产总值接近5000美元,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和农村全面小康实现度均位居全国省区首位;城乡居民收入比2.49∶1,为全国收入比最小的省份之一;80%以上的欠发达乡镇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

在民生建设上强调,“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习近平同志注重普惠性、基础性的民生建设,强调既要防止突破底线,又要努力做好兜底保护。2004年,浙江制定出台《关于建立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的若干意见》,在全国率先建立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他指出:“群众的一桩桩‘小事’,是构成国家、集体‘大事’的‘细胞’,小的‘细胞’健康,大的‘肌体’才会充满生机与活力。”他强调,教育“在现代化建设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推进实施“教育强省”战略;强调“就业是民生之本”,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好就业问题;强调“没有健康就没有小康”,推动建设卫生强省、体育强省,实施农民健康工程、公共卫生建设工程等重大项目。

在抗击非典和防台抗台上,习近平同志鲜明提出,“群众利益高于一切,领导责任重于泰山”,“防台抗台所有工作都必须围绕‘不死人、少伤人’这个目标来进行”。2003年4月,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习近平同志要求“坚决打好非典防治工作这场硬仗”,及时启动疫情预警机制。在出现输入性确诊病例后,他要求“严防死守”,形成了群防群控的整体合力,使非典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浙江是台风多发地区,每当强台风来临,习近平同志都坐镇指挥,科学决策,沉着应对。他要求防台抗台全面落实“不漏一处、不存死角”,“宁可十防九空,也不可万一失防”。他特别强调要不断从防灾意识、工程建设、制度机制、组织能力等方面,完善防台抗台的措施和预案,不断提高防台抗台的整体能力。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标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