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时事热点 > 正文

跟着总书记学思维 | 习近平历史思维方法的理论特质

2021-04-21 12:02 来源:

图源:视觉中国


习近平的历史思维方法,基于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植根于中国社会实践,坚持了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辩证统一。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的“八八战略”以及作出的平安浙江、法治浙江、生态省建设等重大部署,都一以贯之地体现了习近平的历史思维方法。

习近平的历史思维方法的理论意义。习近平同志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形成了历史思维方法,以此来认识历史和把握现实,并将其上升到理论高度,概括出对社会历史发展的根本观点和总的看法。恩格斯指出,唯物史观是马克思的两大发现之一。历史观和历史思维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作为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美地体现出历史唯物主义特质,在思维方法上重视历史意识、具有历史眼光,在行动上遵循历史经验、尊重历史规律。

习近平的历史思维方法的实践运用。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是前进的旗帜。习近平同志用高度的历史意识和历史自觉深刻把握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的辩证关系,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历史、实事求是,提出极具前瞻性的“八八战略”。“八八战略”是运用历史思维方法的实践典范,它为浙江锚定了历史发展方向,在战略上科学地把握了浙江发展的客观规律,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从此得以走在前列。“八八战略”着眼于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通过调整生产关系,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大力推动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解决了促进未来浙江发展的首要问题,匠心独具、高屋建瓴。

习近平的历史思维方法的总体特征。历史思维跟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融会贯通,在理论维度上互为补充,形成一个有机整体;在实践维度上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征程紧密联系在一起,对新世纪以来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起了重要指导作用。习近平的历史思维方法有以下特征:第一,始终坚持突出生产力的主线,把握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注重生产力发展,同时调整生产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解决好发展问题和解放生产力问题,都必须从历史和现实出发,既要以史为鉴,又要不断开拓,走在前列。第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增进人民福祉,在壮阔的历史长河中把握为人民服务的终极追求。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在多个场合强调我们的工作要“把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追求政绩的根本目的”。第三,以探求规律为目标,并将其上升到理论维度。“八八战略”正是在把握中国发展基本规律和浙江发展特殊形势的基础上进行的理论提炼。第四,既立足中国,又放眼世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历史、中国历史和人类发展历史,提出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等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总结提炼出“四个自信”,关注人类未来,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了宏阔的历史视野。


来源:浙江新闻


标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