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畲族文化 > 动态资讯 > 正文

跨越“寒冬”的畲凤凰 逆境中寻求新发展

2020-05-20 17:03 来源: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

节庆、商演活动的取消

给浙江畲族歌舞团带来了

前所未有的“寒冬”

被按下了暂停键的歌舞团

面对着这场“风雪”

却没有停下他们灵动的舞步

依然在“大雪”中奔跑

疫情期间,演员们勤修基本功,努力在逆境中寻求新的发展。

这两天

走进浙江畲族歌舞团排练室

演员们正随着音乐而起

粉色的彩带

跟着演员律动的身姿飘舞

不断变化的队形配上灵巧的走位

整齐、有序、新颖

......

浙江畲族歌舞团艺术指导徐斌告诉我们,演员们正忙着加紧排练的是新节目《畲彩飞扬》,是为即将召开的全域旅游游客引流精品线路发布会上的演出做准备,这也将是他们今年以来的首场大型演出活动。“疫情对我们歌舞团的影响还是非常大的,往年过完年就是我们工作最红火的时候,像三月三,还有一些送戏下乡的活动,到五月份为止,我们会进行大概50场以上的活动。现在我们一场也没开展,在这一段时间内,我们演员拿到的都是基本的保底工资。”

浙江畲族歌舞团现有成员33人,是我省目前唯一以挖掘、传承、表演畲族特色文化的民族院团,也是畲乡景宁对外交流和展现畲族特色的“文化大使”。疫情给歌舞团的运营造成了影响,但也带来了机遇。暂停表演的演员们有了更多的时间提升自己的技艺,创作人员也有更多的时间来提升现有的节目品质和创作更多新的作品。

徐斌说:“我们是对原有的一些剧目,如说《印象山哈》进行一个复排和提升的工作。并创作了一些关于抗疫方面的三句半、小品、诗歌朗诵之类的作品,准备在解禁以后第一时间送给我们的群众百姓。”

随着疫情好转,同时拓展演出市场,“五一”期间,浙江畲族歌舞团与大均畲乡之窗景区进行联动,首次接下了在室外演绎畲族婚嫁的活儿,并得到了景区和游客的一致好评。徐斌表示,接下来会加强与景区的深度联动合作,借助景区这个平台来提升浙江畲族歌舞团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在游客能够欣赏到更高质量,演员阵容更强大的文化演艺作品的同时,景区也可以把我们的演艺项目作为一个品牌向外推,最终实现我们景区、歌舞团、游客三方的共赢。”


记者:徐曦 留李涛


标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