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畲族文化 > 畲族民俗 > 畲族人物 > 正文

畲族“雕花老师”蓝厚仁

2020-04-21 16:15 来源: 畲乡报 徐丽雅

畲族木雕是畲族一种古老的民间工艺,主要流传于浙闽一带,主要通过房屋、庙宇的建筑构件和家具制作等载体来体现。其中既有中国传统木雕的龙飞凤舞,又融入了畲族民间独特的图案花纹,是我国民族工艺中的瑰宝。民间曾有不少畲族木匠擅于雕刻,但随着时代的变迁,会这项技法的人寥寥无几,像沙湾镇张庄村的蓝厚仁那样心灵手巧的更属凤毛麟角。

蓝厚仁从小就跟着伯父蓝凤新学手艺,帮忙做小工、当下手。当时,蓝凤新是附近几县颇有名气的民间木雕巧匠,蓝凤新一生只收了一个徒弟,那就是他的亲侄子蓝厚仁。蓝厚仁从小就心灵手巧,善于观察自然界中花鸟虫草的形态特性,从大、小木作学到刻花板、搞木雕,在伯父的严格训导下勤学苦练,艺术上也日臻成熟。伯父去世后,他开始独自闯荡社会,凭着从伯父处学来的一身绝学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几年后,蓝厚仁在雕刻工匠队伍里开始崭露头角。越来越多的人家请他雕梁柱,农户请他雕家具,他的雕刀和利凿在丰富的实践中越来越锋利,越来越闪亮。

蓝厚仁告诉记者,沙湾镇的朝阳台、双后降的八角亭、大均之窗的双面雕花大门乃至龙泉市的龙南乡岱根洋村庙等多处仿古建筑,都有他的汗水和心血。前几年重修惠明寺时,由于损坏严重,很难补救,外地来的工匠刻不成构件上的一对挑角龙。人们想起了这位家乡的畲族老艺人。蓝厚仁选了一块黄杨木,取其自然形态雕成一对仿古挑角龙,惟妙惟肖令人赞叹不已。

现已年近七旬的蓝厚仁,为人乐观,享有“雕花老师”的“美誉”。蓝厚仁在圈内早已经是美名远播,不仅是县内的,甚至邻近几县的同行也常常向他虚心请教。他不仅学习伯父的技艺,也学伯父的为人,除了继承畲族传统木雕工艺的共性外,不断研究技法进行创新,赋予了木雕工艺新的发展。他在学习现代新雕刻的技法,也时常到外地去与同行进行交流学习,取长补短。通过长期的实践和努力,他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技艺风格,刀功潇洒而不生硬呆板,层次清晰,轮廓隽秀,如今他“雕花老师”的声名更是远近闻名。

随着年纪的增大,老人积压多年的心事越来越承重,他感叹地说,现在造木房的人家越来越少,迫于生计,许多以前从事木雕工艺的工匠都转了行,而年轻人又吃不得苦,不愿从事这样清贫的技艺活。担心这一门手艺在他手里成为“绝活”,他说,畲族木雕面临着传承艰难的尴尬局面,为了保护这一门技艺,如今他已经向县里申请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保护。


标签:

责任编辑: 吴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