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畲族文化 > 畲族民俗 > 畲族人物 > 正文

[浙江日报]雷洁畅:为了畲乡更美丽

2020-04-21 16:25 来源: 浙江日报 金毅 叶尚蓉

雷洁畅(右)正与畬族群众一起交流。 李肃人 摄

“当选十八大代表,这是一份莫大的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刚出任景宁畲族自治县大漈乡党委副书记的雷洁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雷洁畅的履历既平凡又不简单。当一些农村青年将人生坐标立在城市时,她选择了扎根基层、服务农村。2005年,雷洁畅从丽水学院英语专业毕业后,考上公务员,分配到郑坑乡工作,从一名普通的驻村干部做起,一步一个脚印,走得很踏实。

雷洁畅刚参加工作时,一个人住在郑坑村的村委办公楼,她克服了各种困难,走农户、访民情,带着感情服务群众,把工作干得有声有色。在村里,雷洁畅“掌管”着十多位老人的存折。“我们信任她。年纪大了,密码记不住,取钱跑来跑去也不方便。”村民林正旺说。

说起雷洁畅,郑坑村村民夏金英有说不完的话。“我们乡的来料加工,就是小雷带动起来的,我这个经纪人也是从她这里接手过来的。”夏金英告诉记者,当时,县里的经纪人都不愿把货送到偏远山村。时任乡妇联主席的雷洁畅,义不容辞地承担起了经纪人这个角色,从取货到送货,她一人担当,并看上了精明能干的夏金英一起带头干。结果,不到半年时间,郑坑乡就有100多名妇女从事来料加工,每人年均增收近2000元。“这个80后小姑娘,不简单!”此后,村民们说起雷洁畅,纷纷竖起大拇指。

2009年11月,雷洁畅担任渤海镇副镇长,从一名普通干部走上了乡镇领导岗位。“感觉肩上的担子一下子变重了。”雷洁畅介绍,渤海镇是个移民乡镇,移民工作的长期性与复杂性,给她带来了不小挑战。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当时已有身孕的雷洁畅从最细小的服务工作开始,不厌其烦地挨家挨户去跑。“看她挺着个大肚子,还赶10多里的山路到村里,我想这干部错不了。”渤海镇安亭村党支部书记雷石根告诉记者,当时很多村民被打动了,雷洁畅的工作进展得很顺利。

“她虽然年纪轻,却给人一种很踏实的感觉。”同事项晓青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当选十八大代表后,雷洁畅的工作日志排得满满当当。她最关心的,是如何让畲乡群众致富增收、让畲乡的环境更优美。“为了让畲乡更美丽,我一定更努力工作,兢兢业业履行职责,为欠发达民族地区走好自己的发展之路贡献一份力量。”雷洁畅说。

  

标签:

责任编辑: 吴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