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畲族文化 > 畲族民俗 > 畲族体育 > 正文

畲族体育活动——打尺寸

2020-10-23 16:56 来源:

原是畲族一项颇具特色的民间玩耍,盛行于闽东畲乡,明清时畲民大量北迁,又播及浙南畲村。参加者十几至二十几个人不限,可在较宽的平坦晒场上进行。在场地中间用白灰画一直径为五尺左右的大圆圈,参赛人员均等分为两组,一组在圈内,一组在圈外。比赛时圈内一为首者手持一根尺余长的“尺”(木制),其余人为徒手。圈外一人持一根八九寸长称之“寸”的篾条,对准圈内目标抛去,圈内持“尺”者随即将“寸”击出圈外,圈内徒手者亦可接住抛来的“寸’丢出圈外,圈外人必须马上接住“寸’’抛击圈内目标,假如圈内某人未接住“寸”而被击中,就算输了,此人就要加入圈外的行列;若圈外某人未接住圈内及时回击出来的“寸”,又未及时拾起地上的“寸”回击,则也输了,此人就要站到圈内的行列。在比赛进行一定的时间内,以圈内外两组人数多的一组为胜,然后各组交换位置,比赛继续进行。


参加人数的多寡,以场地的大小而定。如场地宽阔,人员可以多些,圆圈也可画得略大些。如圈内人将“寸”击出太远,圈外人无法接住,则算无效,圈外人可拾起“寸”再击,这“远”以几“尺”为限,也以场地和人数来定。圈外人如认为圈内击出的“寸”已超出距离,要以不接,并当即用“寸”来量圈线至“寸”的距离是“几尺”。若所量距离并未超出规定的距离,则是圈外的人判断错误,又输了,此人则要进入圈内。“打尺寸”不同于球类活动,抛和击的器物不同于圆形和掌形,难度较大。击出的“寸”又无一定的方向,一时东一时西,所以双方都得眼疾手快,反应敏捷。小竹条在空中的速度也不同,或翻旋飞行,或如箭射。参赛者奔飞腾跃,甚是紧张而活跃,畲乡的后生仔们都生龙活虎地想在赛场上露一手。这项比赛队员之间要密切配合协调,否则将会造成“人打堆”。“打尺寸”活动场地要求不高,器具简单,随处可以就地取材,参赛者踊跃,旁观者尽兴,于是就成了一项畲族民间的传统体育项目。


标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