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畲族文化 > 畲族民俗 > 畲族体育 > 正文

畲族体育活动——操石磉

2020-10-23 17:07 来源:

操石磉一般选择石铺的街道上进行。“操”即“推”,“石磉”即“石块”。石块呈扁圆形,底面光滑,大小不一,大的可百 来斤,小的仅几十斤不等,参加比赛的多为少年或青壮年。少年多为二人一组,一 人双脚稳踩石磉,斜挺腰杆,称“健杆”;另一个为“健杆”挽臂包胸,合力共同推动石磉前进。青壮年多三人一组,一人为“健杆”,余者手抬杠子。让“健杆”仰面双手反握杠斜躺,双脚踩石磉,挺直腰杆,把石磉飞快地向前推进。

也有不用杠子,由两人分别握住“健杆”的双手往前拉,四臂宛如一根曲杠子,推拉着石磉前进。还有对阵的“操石磉”比赛,又叫做“对磉”。参加比赛的双方,各自把石磉向对方推移,让双方的石磉猛烈的碰撞,如一方的石磉被撞滑到街边,就算输了。有的“健杆”一不小心身体倾斜,往往被震翻在地。引起围观群众发出诙谐的呼喊声:“烙,豆腐啦!烙,豆腐啦!”意即如豆腐碰撞不得。对于胜利者则报以热烈的喝采声的鞭炮声,整个活动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热切欢快的气氛。


标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