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畲族文化 > 畲族民俗 > 畲族歌舞 > 正文

畲歌唱响新生活 共庆美丽好日子

2020-10-09 18:28 来源: 记者:胡伟鸿 通讯员:陈龙伟

秋日,走进景宁县鹤溪街道双后岗畲族村,一阵悠扬的畲歌声飘来,寻声推门,只见一位畲族老人在庭院里整理着花草,一边唱着自己创编的畲族山歌。

老人就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畲族民歌)代表性传承人蓝陈启,她笑着说道:“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三天三夜也唱不完呢。”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之年,沐浴党恩,大山里的畲民朝着全面小康目标奋力向前,畲乡群众的生活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双后岗村,通村的路不再泥泞,平整宽敞的水泥路延伸到家家户户门前;村民夜晚串门不再摸黑,明亮的路灯照得角角落落都明晃晃如白昼;该村还成为了景宁首个新农村电气化村,家家户户冰箱、空调已经成为“标配”。


许多部门还推出了“70免跑”的便民措施,70岁以上的老人只要一个电话,就有专门的工作人员上门服务。

不仅生活方便了,生产也插上了现代化的翅膀。双后岗村的传统产业是食用菌种植,以前村民以手工种植香菇,每家做六七千个菇棒感觉忙不过来,如今依托电能、机械设备替代手工,一户人家管理10万个菇棒也没问题,收入大大提高。目前,该村建起了20个标准化香菇大棚,年产鲜菇10万公斤以上。



标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