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畲族文化 > 畲族民俗 > 畲族饮食 > 正文

“畲乡十药膳”发布,10道佳肴美味又养生

2020-09-19 17:41 来源: 记者:吴卫萍 留李涛 刘婷

寻味畲乡、风情景宁。继“畲家十大碗”“畲乡十小碟”之后,在“寻味畲乡”2020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现场,景宁隆重发布“畲乡十药膳”。一起来看看是哪些吧!

一、太极开元羹

药材:桂圆、山药

原料:牛肝菌、绣球菌、松茸

功效:滋阴补阳、补充元气、增强免疫力

牛肝菌、绣球菌、松茸均为畲乡景宁稀有食用菌种。具有超高的激活免疫能力,能合成女性荷尔蒙,有袪除黑色素的功能。药膳“太极开元羹”以牛肝菌、绣球菌、松茸为原材料,再配搭药食同源桂圆和山药,用最原始的方法炖制最美味的汤羹,滋阴补阳、补血养气,增强免疫力。

太极无所不容,开元寓意新纪元。将“太极开元羹”作为“畲乡十药膳”第一道菜,意指美味品鉴的开宴。


二、紫伞仙渡斑

药材:紫苏叶、老姜

原料:野生石斑鱼

功效:温中补气、美容养颜、健脑益智

野生石斑鱼是瓯江支流大均溪里孕育的精灵,营养丰富,肉质细嫩洁白,类似鸡肉,素有“海鸡肉”之称。紫苏,芳香特异,含特有活性物质及营养成分,叶子形似紫伞,全株均有药用价值,入载《本草纲目》。紫苏烧石斑鱼,吃后温中补气、美容养颜、健脑益智。

景宁马天仙是鸬鹚村一个极尽孝道的孝媳贤妇。传说去县城取羹奉婆,途经大均渡口,适逢洪水泛滥,遇仙点化,浮伞自渡,后修真升天,功成被封为护国孝仙。药膳“紫伞仙渡斑”不仅让你品尝到畲家的美味,更是让你沉醉在这样的一个美丽传说中。


三、天麻不老鸭

药材:天麻、枸杞

原料:老鸭

功效:安神增智、滋阴养血、祛风止痛、延年益寿

老鸭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适中,易于消化,且在所有畜类肉中含钾量为最高,是一种养生滋补的食材。“天麻不老鸭”质酥、味醇、汤清、鲜爽,具有安神增智、滋阴养血、祛风止痛、延年益寿等功效,是集美食养生、传统滋补、民间食疗之美味佳品。

药膳“天麻不老鸭”意为老鸭搭配天麻烹饪,其肉质不老,食用之,人亦不老。


四、白果孺子牛

药材:白果15颗、罗汉果、红枣、老姜

原料:小黄牛、600南瓜、小油菜心

功效:降血脂、降血压、有助睡眠

有活化石之誉的银杏树所结果实俗称白果,沐时光之久远,汲大地之精华,曾为贡品,有通畅血管、美容养颜之功效。放养于山野的畲乡小黄牛食百草,饮山泉,胆固醇含量低,有滋养脾胃,强健筋骨、安中益气等功效。“白果孺子牛”将小黄牛肉、600南瓜、小油菜心、白果等搭配而成,能降血脂、降血压,有助睡眠,集美味、养生、养颜于一身。

世代畲乡人只为耕耘、不问收获,秉持孺子牛精神,默默奉献,在平凡中铸就不平凡。药膳“白果孺子牛”,是畲家特有的招牌菜,蕴含着畲乡人甘于奉献的精神。


五、草肚容天胡

药材:丹参、丹归、枸杞

原料:养胃草、土猪肚

功效:治虚劳羸弱,健脾补肾养胃,补中益气通血脉

猪肚自古以来被畲家人视为最滋补的食物。景宁习俗中,农家杀猪卖肉不卖肚,再穷的人家也要把猪肚留给自家吃。烧制猪肚的方法也较为特别,把猪肚搓洗干净后,将养胃草填实猪肚内,再把猪肚开口用针线缝好,慢火煨炖,即成草肚。如今煨炖时,还添加丹参、丹归、枸杞等滋补药材,具有治虚劳羸弱,健脾补肾养胃,补中益气通血脉的功效。

天胡,即天和,指麻将中的一种和牌形式,只有庄家能够达成,概率极少。天胡说的是一种不可逆的处境,草肚指的是应对的策略。药膳“草肚容天胡”意指畲乡人笑纳境遇、顺应自然、意志不挫的境界。


六、骨肉醉相思

药材:畲家赤豆

原料:土猪肋排

功效:行气补血、健脾祛湿、利水消肿、滋阴壮阳

畲家土猪肉,不但可以降低人体胆固醇含量,还可以防止高血压、高血脂、心脏病、糖尿病等。赤豆,畲家人又叫红豆,红豆被唐代诗人王维称为相思豆,具有利水消肿、清热退黄、解毒排脓的功效。“骨肉醉相思”,行气补血,健脾祛湿,利水消肿,滋阴壮阳。

同时也是畲家人一种偏方,主治出虚汗。

药膳“骨肉醉相思”,因相思而“醉”,骨肉炖在一起,消融彼此,浑为一体。此方相思,最为刻骨铭心,怎一个“醉”字了得。


七、畲酒金枪鳗

药材:鲜人参、枸杞

原料:河鳗

功效:滋补强壮、杀虫去风、护肤美容

畲乡溪水,水质清纯,其中河鳗,汲取山水之灵气,一如金枪,所向披靡,势不可挡。李时珍认为,“鳗鲡所主诸病,其功专在杀虫去风”。河鳗补虚养血、袪湿、抗痨、强精壮肾,是年轻夫妇、中老年人的保健食品。“畲酒金枪鳗”,采用河鳗加以滋补品鲜人参、枸杞和畲家自酿红酒煮炖,其肉质洁白绵软,汤汁极其鲜美,具有滋补强壮,杀虫去风,护肤美容等功效。

药膳“畲酒金枪鳗”是不可多得的强身壮体之补品。


八、憨驴戏小笋

药材:高山憨驴菜

原料:本地小笋

功效:清热解毒、降脂

憨驴菜学名东风菜,生长在海拔800米以上的高山上。《本草纲目》志曰∶此菜先春而生,故有东风之号。憨驴菜能减肥、增强人体免疫功能,可以制成干菜,有不同的吃法。憨驴烧小竹笋则鲜脆甜香,回味无穷,有清热解毒、降脂的功效。

药膳“憨驴戏小笋”诙谐地将东风菜形象化为憨驴子,有憨驴子嬉戏小笋的意味。顾客品尝美味的同时,浮现的是一幅充满野趣的画卷。


九、畲山凉翡翠

药材:豆腐柴叶子

原料:山豆腐

功效:润肺止咳、提神醒脑、减肥降脂

景宁绵延的畲山全是宝,畲民吃的用的皆从中取之。“畲山凉翡翠”是一道最为生态的药膳,内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和纤维素、叶绿素和维生素C。取材于豆腐柴的嫩叶,捣碎取其汁水,加入草木灰水,几分钟后即凝固成山豆腐,其色晶莹剔透似翡翠。食用后,润肺止咳、提神醒脑、减肥降脂。

药膳“畲山凉翡翠”色泽如翠、口感滑爽、营养丰富、入口细嫩,吃到嘴里凉生生、苦隐隐的。畲乡人称之为“神仙豆腐”。


十、银龙逗海葵

药材:海葵

原料:台州沙蒜、九龙地瓜面

功效:壮阳生精、消除疲劳、镇静止咳

九龙地瓜种植在朝阳的沙土中,生长时间长,日照充足,地瓜表面光滑,淀粉含量高,具有抗癌、保护心脏、防糖尿病、减肥等功效,被誉为“长寿食品”。其加工成的地瓜面色泽光亮透明、丝如银龙。海葵又名沙蒜,具有“壮阳生精”之功效,被称为“海中冬虫夏草”。

银龙与海葵,千里相遇、一见如故,相伴而生、相嬉甚欢,“逗”趣无穷。药膳“银龙逗海葵”,属独特的山珍海味,味道醇厚、爽滑利口。具有壮阳生精,消除疲劳,镇静止咳之功效。




标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