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时政要闻 > 正文

全省民族乡村振兴示范建设推进现场会在景宁召开

2020-09-23 11:18 来源: 记者:陈韶文 留李涛 吴俊杰 李琦斐 部分照片:张光林

9月21日至22日,全省民族乡村振兴示范建设推进现场会在景宁召开。会议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全省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精神,袁家军书记在省委党校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精神,立足民族乡村振兴示范建设,扛起建设“重要窗口”使命担当,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贡献力量这一主题,总结交流民族乡村振兴示范建设的经验做法,系统部署下一步工作的举措和任务,扎实推进民族乡村振兴示范建设,确保如期完成民族乡村振兴目标任务。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参加会议并讲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楼炳文主持会议,丽水市委书记胡海峰致辞,省工商联副主席元成茂,以及王小荣、陈重、钟海燕、潘伟等市、县领导参加会议。

熊建平从帮扶力度不断加大、工作机制不断健全、产业特色不断彰显、发展成效不断增强等四个方面充分肯定了前期民族乡村振兴示范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围绕下一步全省民族乡村振兴的推进,提出了以“重要窗口”定位,推进民族乡村振兴“争先进位”的要求,要求各民族地区和相关部门树立更高标准,围绕袁家军书记全省发展高分报表要求答好民族卷;要看到存在的差距,分析弱项、正视问题,聚焦把发展短板变成后发优势;要坚定工作信心,把五种创新思维贯穿到示范建设创建工作全过程。

熊建平要求

要牢牢把握推进民族乡村振兴示范建设的着力重点。要以抓“十四五”规划编制为重点,全面总结评估“十三五”规划,精准制定“十四五”民族工作目标,规划实施好民族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要以抓产业支撑为重点,塑造源头品牌产业,推动农旅融合,打造电商平台。要以抓文化振兴为重点,做到善于挖掘民族文化,善于创设载体,善于增进民族团结。要以抓队伍建设为重点,发挥民族地区新乡贤作用,加强村级党组织领头雁队伍建设,注重加强少数民族各方面人才的培养。要以抓政策扶持为重点,各级各部门围绕扶持政策开展系统梳理,用足用好政策,确保项目落实落地。

熊建平强调

要全面履行推进民族乡村振兴示范建设的工作责任。民族地区所在地党委政府要积极履行主体责任,省直属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切实负起支持责任,参与结对的发达县(市、区)要切实履行结对帮扶责任。聚焦重点,接续奋斗,全面推进民族乡村振兴示范建设。

胡海峰在致辞中说

丽水是华东地区重要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各民族群众在处州大地上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近年来,丽水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以争当全国民族乡村振兴排头兵为己任,以建设全国民族乡村振兴示范先行区为载体,深入实施民族乡村产业振兴、生态安居、文化繁荣、精准帮扶、均衡发展、和谐善治“六大行动”,不断推进民族乡村振兴事业向前发展。当前,丽水正坚定不移贯彻省委“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打造“全面展示浙江高水平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绿色发展两方面成果和经验的重要窗口”,努力以“丽水之干”为全省“重要窗口”增光添彩。丽水将一如既往把民族乡村振兴纳入全市“一盘棋”总体布局,大力实施民族乡村振兴行动计划,扎实推进富有民族特色的乡村产业更加兴旺、山色辉映的美丽村寨更加宜居、蕴含民族文化的乡土人情更加浓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更加有效,努力将丽水打造成为全国民族乡村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先行区和示范区,让“民族之花”在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绽放出更加炫目耀眼的光彩。

会上,县委副书记、县长钟海燕代表景宁作民族乡村振兴示范建设经验交流发言,她说,作为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和华东地区唯一的自治县,景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走出了一条民族地区后发赶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景宁将继续奋斗,发扬“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大赶考精神,以全国民族地区乡村振兴排头兵的担当作为,奋力在全省建设“重要窗口”的进程中发挥好民族自治县的独特作用。

作大会交流发言的还有浙江省人力社保厅、衢州市委统战部(民宗局)、兰溪市水亭畲族乡人民政府。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赴畲乡党群服务中心、中国畲族博物馆,大均乡大均村、泉坑村、伏叶村等民族村开展现场考察和经验交流,并参加第五届中国(浙江)畲族服饰设计展演、浙江省民族乡村振兴示范建设培训。



标签:

责任编辑: 吴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