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时政要闻 > 正文

景宁惠明禅茶工坊今天开馆

2020-10-20 22:34 来源: 记者:胡伟鸿 何彬峰

10月20日,“景宁畲族惠明茶”石碑揭幕仪式暨惠明禅茶工坊开馆仪式举行。市政协副主席高波,县领导钟海燕、张峰、叶玉琪、严伟华、尤建平等出席仪式。

景宁种植茶叶的历史悠久,因唐朝惠明和尚在一山村建寺植茶而得名惠明茶,寺为惠明寺,所在村为惠明寺村,是一个“寺因僧名、村因寺名;禅、茶、寺相形相生”的畲族传统村落。

良好的生态产出优质好茶,早在1915年,惠明茶就获得了美国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因此也被称为金奖恵明。此后,恵明茶还先后荣获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上海世博会名茶评比“金奖”等荣誉。2019年,金奖惠明茶受到了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的关注关怀,专门题字“景宁畲族惠明茶”。

为做大做强茶产业,实现富民增收,多年来,景宁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充分发挥生态环境和独特的自然气候优势,全力实施惠明茶种植质量和加工品质提升工程,将惠明茶作为“景宁600”的主导产业来谋划发展,推动茶产业成为全县农业的支柱产业,成为富民产业。2019年,全县茶园面积达到7.01万亩,采摘面积5.6万亩,产量2928吨、总产值4.6亿元。

特别是近年来,景宁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与上海静安寺结缘,共同打造惠明禅茶文化产业园,以传承历史、弘扬文化,发展产业、富泽万民。产业园包括惠明寺扩建项目、惠明禅茶工坊项目以及环敕木山景观道路提升、惠明茶茶园提升改造、环敕木山畲寨提升工程在内的产业园基础配套工程,总投资约11.5亿元。

惠明禅茶工

此次开馆的惠明禅茶工坊由著名建筑师徐甜甜设计,总占地面积约5397.9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933.7平方米,为钢结构和混凝土结构组合形式的单层建筑,以清水混凝土饰面,整体风格素雅简约。其内设有惠明茶古法制作区、体验区、品鉴区等,是一座集惠明茶传统手工技艺演示、禅茶文化体验为一体的茶文化博物馆。禅茶工坊的开放将为更多的人了解惠明茶、熟悉恵明茶,为推动茶产业做大做强发挥新平台的积极作用。




标签:

责任编辑: 吴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