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时政要闻 > 正文

聚焦两会||景宁畲族自治县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1-03-16 17:00 来源: 记者:陈韶文 何彬峰

景宁畲族自治县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隆重开幕

陈重出席 钟海燕作政府工作报告

严轶华主持 张峰王益等在主席台就坐


3月16日上午,景宁畲族自治县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县影城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行各业的县人大代表们,肩负全县人民的信任和重托步入会场,共商畲乡发展大计,共谋景宁美好未来。



大会执行主席是:陈重、钟海燕、严轶华、王益、叶龙标、王乐、傅春霞、张纪恩、夏培玲、吴昌亮、杨唐珠、余晓军、叶玉琪、钟利海。

开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严轶华主持。

在大会主席台就座的有:本次会议主席团成员,在职副县以上领导同志。

大会应到代表168名,实到代表162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严轶华宣布

景宁畲族自治县

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县委副书记、县长钟海燕代表县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首先全面回顾总结了“十三五”和过去一年的工作。“十三五”期间,是景宁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是景宁改革开放加速赋能,发展格局全面开拓的五年;是景宁绿色经济加速提质,发展效益全面彰显的五年;是景宁城乡面貌加速蝶变,发展成色全面提升的五年;是景宁生态效益加速显现,发展底色全面擦亮的五年;是景宁民族事业加速繁荣,发展底蕴全面深化的五年;是景宁民生事业加速改善,发展成果全面小康的五年;是政府自身建设加速推进,发展合力全面释放的五年。

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74.76亿元,比2015年增长28.6亿元,年均增长7.4%。五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7.5亿元,较“十二五”增加81.4亿元,实际利用内资96.78亿元;三次产业结构从12.8:27.8:59.4调整为9.1:22.6:68.3;财政总收入从10.66亿元增长到20.21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5.5亿元增长到8.9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4.86亿元增长到38.3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3663元提高到21625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8296元提高到41735元,城乡收入比缩至1.93:1;县域竞争力排名在全国120个民族自治县(旗)中稳中有进。

报告就“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作了说明。“十四五”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加快跨越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景宁重要指示精神,紧扣“诗画畲乡·和美景宁”县域定位,紧跟时代步伐,厉行“丽水之干”,志不求易、事不避难,争做绿色富民先锋、改革开放新锐、生态文明示范、城乡融合样板、团结进步模范、整体智治标杆,打造大花园最美风情特色园,成为高质量绿色发展先行地,建设山区共同富裕新家园,在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中争先进位,在全国120个民族自治县(旗)现代化建设中先行示范,在全省建设“重要窗口”进程中发挥民族自治县独特作用。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以“立足生态化、补课工业化、赶趟城镇化、加快市场化、全面数字化、增强系统化”为战略路径,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新时代改革开放形成新高地、风情特色园建设呈现新风貌、畲乡人民生活水平实现新提升、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开拓新局面、县域现代治理取得新突破。“十四五”时期,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速保持 10%左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70%,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6.2万元和3.32万元,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保持 8%左右,高于省市平均水平,至2025年GDP突破百亿规模,实现GDP和GEP规模总量协同较快增长。

报告指出

围绕上述目标,必须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即畅通经济循环,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激发创新动能,做强生态经济新体系;提升核心能级,塑造城乡融合新面貌;突出生态优先,打造最美风情特色园;致力共同富裕,共筑美好生活新家园。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2021年政府各项工作,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必须牢固树立“没有实现加快发展也是一种风险,没有追求实现加快跨越式发展的意识、决心和胆略更是极端危险”的理念,全面贯彻县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紧扣“聚力绿色发展、深化改革开放、夯实基层基础”工作主基调,赶考突围、奋发赶超,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以赴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坚持“ 双招双引”战略先导,实现发展能级再跃升;着力做大产业、扩大税源,实现生态经济再升级;着眼整体协同、全域融合,实现城乡格局再优化;聚焦富民惠民、共治共享,实现幸福指数再提升;唯实惟先、善作善成,打造党建统领的“整体智治”政府。

钟海燕在报告结束时说,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畲乡发展迈入现代化建设全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勠力同心、开拓进取,为开启畲乡景宁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而努力奋斗!

会上,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钟利海作关于自治条例(修正草案)、水资源管理条例(修正草案)和荣誉市民条例(草案)的说明。

大会还书面印发了《景宁畲族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县发展和改革局《景宁畲族自治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县财政局《关于景宁畲族自治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给各位代表,予以审议。




标签:

责任编辑: 曾芷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