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时政要闻 > 正文

优势互补 合作共赢 打造山海协作景宁样板

2021-08-06 20:37 来源: 记者:吴俊杰

景宁畲族自治县地处浙西南山区,县域内“九山半水半分田”,其中千米以上高山799座。如何摆脱交通、地理条件等因素的制约?

打通内联外通新渠道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一招。自深入实施山海协作以来,景宁探索建立全方位协作机制,与发达沿海地区实现了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大漈乡是浙江省高山冷水茭白之乡,眼下,大漈乡迎来了茭白丰收的最佳时节,大漈乡潘宅村茭农任海海说,他家50亩茭白田纯利润能达到20多万,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

原来大漈乡地处偏远,农产品运输成本极高,再加上茭农们都是普通百姓,缺乏高品质的市场路径和销售渠道,好产品一直卖不出好价格。

面对这些难题,如何破题?如何解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柳先敏告诉记者:“近年来,景宁借助山海协作的东风,打造‘景宁600’品牌进行统一包装,统一销售,为本地高山农产品赋能,帮助农民打开市场大门,让产品实现溢价。”

目前,景宁在温岭、宁海、上虞、海盐等结对县市设立了“景宁600”销售专柜。近三年来,山海协作的飞柜经济窗口为“景宁600”农产品打开销路,销售额从2018年的760万元、2019年的1750万元突破至2020年的3800万元,实现逐年倍增。

除了飞柜以外,山海协作正在不断扩面升级,与飞地、飞网构成山海协作的“三飞模式”。在山与海的高效联动中,一个由温岭和景宁共同投资2亿元作为启动资金的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落地,吸引了禅茶工坊等一大批项目入驻,串联起周边的东弄度假村等项目,形成了“一园多点”新布局,重点发展生态旅游、风情度假、文化创意、畲寨休闲、健康养老等产业。产业园计划投资60亿元,目前已经完成投资25亿元。产业园建成后,将带动景宁2.4万群众增收,产业园年营业收入可望达到3.6亿元。

市委常委、县委书记陈重在接受采访时说:

山海协作中,景宁与发达沿海地区通过共建山海协作乡村振兴示范点,消薄飞地产业园等模式,建立领导互访、干部互派、乡村互动、企业互利、旅游资源互享等全方位协作机制,让景宁和沿海地区实现了优势互补、合作共赢。2020年,景宁与各县市区合作协作项目达到35个,为实现共同富裕打造了山海协作的景宁样板。



标签:

责任编辑: 陈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