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时政要闻 > 正文

聚焦两会||以“景宁奋斗”履行“人大使命” 在加快建设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中贡献人大力量 县十届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2022-02-16 17:57 来源: 记者:陈韶文 何彬峰


以“景宁奋斗”履行“人大使命”

在加快建设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中贡献人大力量

县十届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王世强讲话 蓝景芬作表态发言 通过各项决议

风好正扬帆,砥砺更奋进。2月16日上午,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景宁畲族自治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山哈大剧院胜利闭幕。

闭幕式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雷应江主持。

大会执行主席王世强、蓝景芬、雷应江、严轶华、熊勇军、王乐、吴建明、傅春霞、余晓军、沈秀慧、严伟华、叶玉琪、钟利海、林敏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主席团成员,县委、县政府、县政协、县人武部、县法院、县检察院及有关单位副处以上领导同志。

大会应到代表183人,实到代表179人,符合法定人数。

新当选的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雷应江、县人民政府县长蓝景芬、县监察委员会主任吴建明在会上向宪法宣誓。

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关于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关于景宁畲族自治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通过关于景宁畲族自治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的决议;通过关于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关于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关于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县委书记王世强在大会上讲话。他首先代表中共景宁畲族自治县委,对大会的圆满召开和新当选的各位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的各位代表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保障会议圆满成功付出辛勤努力的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王世强说


拼搏的场景最感人,奋斗的姿态最美丽。五年来,县九届人大制定了两部新条例、修改了两部条例,实现了数量和质量的新突破,依法保障了自治县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加快县域治理现代化。基层人大“三民工作”荣获第二届“浙江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奖”,成功打造“高标准提升代表素质”“建议答复不过夜”“干部任后闭环监督”“机关六大建设”等具有景宁辨识度的创新成果,为全市、全省及全国120个民族自治县(旗)人大工作,提供了景宁元素、贡献了景宁力量。

王世强指出


过去的成绩属于人民,未来的发展更加需要依靠人民。县第十次党代会提出了以“景宁奋斗”践行“丽水之干”,打造“中国畲乡、品质景宁、宜居胜地”,加快建设山区和民族地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的总体目标和战略路径,为今后五年发展绘就了蓝图。本次大会审议通过了“一府两院”等报告,把县委确定的战略目标转化为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本届县四套班子履职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人大代表肩负着神圣的“人大使命”、需要进一步贡献“人大力量”、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展现“人大风采”。

王世强强调


要强化政治引领,激发奋进力量。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必修课”,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以“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的决心和毅力大抓项目、大抓发展。

要依法履行职责,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提高法治化工作水平,坚持用法治思维统领人大各项工作,不断增强依法行使权力、依法履行职责、依法开展工作的意识;争创自治县立法品牌,加快完善民族自治法规体系,切实发挥好自治县立法对法律的补充、先行和创制作用;加强宪法法律实施和监督,通过开展执法检查、履职评议等常态化监督,更好发挥人大监督重要作用,推进景宁县域治理现代化水平走在全市、全省前列。

要牢记为民宗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致力发挥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广泛听取民意,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信息来源、奠定群众基础;与时俱进创新实践载体,进一步发挥代表在一线践行民主的作用;完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把各方面社情民意统一于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之中,推进景宁群众更有获得感、社会更有爱心,发展更有原动力。

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强化理论武装,自觉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夯实基层基础,积极探索乡镇(街道)人大履职的新途径、新方式,推动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取得更大进步;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运行机制、人大代表工作制度,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严格执行人大制定的自治法规以及作出的决议决定。

王世强最后号召全县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景宁奋斗”践行“丽水之干”,全面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中国畲乡、品质景宁、宜居胜地”,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新当选的县人民政府县长蓝景芬

作表态发言


站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新一届县政府班子将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县第十次党代会和县十届一次人代会确定的宏伟目标,始终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凝心聚力促发展、真心实意惠民生、清正廉洁做表率,以“景宁奋斗”践行“丽水之干”,为加快建设山区和民族地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而不懈奋斗,奋力推动“中国畲乡、品质景宁、宜居胜地”从美好愿景变为美好现实。


标签:

责任编辑: 曾芷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