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乡镇动态 > 渤海镇 > 正文

景宁县渤海镇:坚持活态文化传承 打造原真文化畲寨

2021-08-12 15:44 来源: 记者:陈韶文

渤海镇安亭村

是景宁畲族自治县唯一的省级民俗文化村

这里有着深厚的人文底蕴

以及丰富的畲族非物质文化遗产

为更好地保护与传承弘扬畲族文化,近年来,渤海镇以保护传承为原则,立足安亭地域文化特色,将畲民的饮食、劳作、休憩等畲风民俗进行活态展示,探索出一条畲族文化保护传承的新路径。

在渤海镇安亭村耕读堂,奏名学法省级非遗传承人雷良庆正在教村里的孩子、村民学习畲语。今年12岁的雷艺缘马上要读小学五年级了,每当寒暑假,她总会跟着雷良庆学习一些畲语和畲族文化。雷良庆告诉记者,畲族只有语言,没有自己的文字,只有让年轻一代学会说畲语,畲语才能存续下去。

上完畲语课

孩子们就迫不及待赶去上畲族“体育课”

学习畲族传统武术

在“畲武”展厅,畲族武术传承人雷世土正在教村里的小朋友如何出拳。他告诉记者,畲族武术重在强身健体,基本上可分作棍术和拳术两大类,至今已有900多年的历史。他的畲族武术是家里一辈辈传承下来的,也希望能在自己手中继续传承。

渤海镇宣统委员李成生介绍,安亭村目前正在做的,就是将畲民们的饮食、劳作、休憩、学习,这些最平常不过的生活常态,纳入“耕读堂、祖担、畲耕、畲武、畲织、畲饰、畲音”等畲十古展厅,如同一个“活态博物馆”,展示最原生态的畲族文化。

近年来,渤海镇高度重视畲族传统文化的挖掘、传承和弘扬,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做足“畲文化”文章,在各村组建畲族文化传承队伍,定期组织开展“学畲语、唱畲歌、跳畲舞”等活动,通过这种活态方式,进一步促进“畲文化”的保护与传承。


标签:

责任编辑: 曾芷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