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乡镇动态 > 标溪乡 > 正文

“花样村庄”的美丽小康路 让村民的生活都乐开了“花”

2020-07-14 18:20 来源: 记者:潘柳清

景宁县标溪乡

一个只有600多人的村子

竟然种了6万多盆花

走进村子,大街小巷

门前屋后随处可见

于是,大家给村子取了一个名字

“花港标溪”

现如今

这一盆盆花

不仅是村子的装饰品

更是村民们增收致富的畅销货

走起!今天就跟着小编一起

逛一逛景宁县标溪乡标溪村

走一走村民们的美丽小康路

在标溪乡标溪村,随处可见各种漂亮的多肉和盆栽。村民张庆平是个种花高手,他从2000年开始种花,刚开始主要是装点自家院子,后来越种越多,2016起零星散卖,一年光靠卖花就增收不少。今年疫情期间,乡里组织了一场直播,当天全村卖出了价值20多万的花,其中要数张庆平家卖得最多。他告诉记者:“在我家就订了314盆,像这样子1盆45块,一下子就有一万多。"

回到几年前的今天

无论是谁都不会想到

种花也可以种出大名

前些年村里拆了猪圈,鼓励村民们发展庭院经济,由于当时市场前景不明朗,养猪又是农村的习俗,不少村民们不理解,甚至产生抵触情绪。

标溪乡标章村党总支书记任周华回忆道:“当时效益没有出来,没经济收入的时候,他们说种花能种什么名堂?像我一个堂叔,当时他爱人在那种花,泥土要去山上挖,当时他就不配合。后来花卖出去了,有经济收入了,然后他就很配合了。”

村民收入增加了

乡干部和村干部看在眼里

在心上,更谋划在脑子里

在村里,标溪乡标章村监委会主任任海华拿着刚刚出炉的效果图指给记者看,村里又有几个地方马上要提升改造了。“花架做起来,边上再挂上些草花,做起来就会很好看的。”

村干部说的草花

除了可以装点村景

还能解决

目前村民以种植多肉为主

产品单一的问题

今年以来,标溪乡政府出台扶持政策,村民种一盆花可补贴5元。这一政策的出台极大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村里一下子就增加了一万多盆花。目前,全村共有6万多盆花卉。接下来,乡政府还将在村里新建花卉科普馆、花卉市场和一条精品花街。

标溪乡乡长雷琼表示:“今年我们在河的对面,也会建一个4000平方米的花卉基地,由村企进行经营,指导我们农户、花农种花,种草花,然后他再进行收购,另外我们还在边上建立了一个科普馆,里面摆放一些各个国家的国花或是跟花卉有关的标本。我们想打造一条市级花街,根据每户人家的地理位置,再加上每户人家的光照度选择一些花期比较长的花进行种植。”


标签:

责任编辑: 吴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