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乡镇动态 > 大漈乡 > 正文

大漈乡茭白喜迎丰收季 绿了乡村富了农家

2022-09-21 11:19 来源: 记者:贺坤

近段时间,大漈乡高山冷水茭白进入采收旺季。由于品质优良,市场好评度高,今年的大漈茭白在减产的情况下,反而实现了增收。

秋日的大漈乡,风吹茭叶、茭浪层层,正是一番丰收好光景。茭农们一脚泥一脚水地穿梭于茭田中,手里捧着刚收割下来的茭白,脸上满是收获的喜悦。在大漈乡茭白交易市场,茭农梅卫元和工人们一起,正忙着将收购来的茭白进行装袋、打包、装车。梅卫元说:“茭白总产量是下降了,但是价格高,往年每亩平均产值是7到8千之间,今年达到8千到1万2之间的亩产。”

由于气候影响,今年大漈茭白的销售旺季比往年晚了近一个月,虽然产量有所减少,但旺盛的市场需求和错峰上市,收入反而比去年更好。连续一周,每天外销的茭白均超过15万斤。截至目前,全乡茭白外销总量超700万斤。此外,茭白收割、分拣需要大量人工,也为周边群众提供了不少岗位。潘宅村村民梅有琴说:“最忙的时候每天有200到270元之间,一个月收好的话有五六千,赚到钱很开心。”

大漈乡平均海拔在1030米,有高山溪流作为灌溉水源,种出的茭白口感好、养分足、可生吃。自2013年试种发展至今,全乡茭白种植规模达5000余亩,亩产年均收入稳定在7000元以上。今年,大漈乡着重在经营模式和产品提升上下功夫,通过山海协作、“云销售”等方式不断拓宽茭白的销售渠道,如今种植茭白已成为大漈乡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今年大漈乡政府通过“双招双引”,与多个销售终端达成订单农业合作模式,特别是世界500强海亮集团明康汇高山果蔬示范基地的建成,促使百万余斤高山果蔬直销杭州门店,通过订单式农业的带动,大漈果蔬今年的整体收购价同比增幅近40%。下一步,大漈乡将促成更多订单式农业,同时引进数字化种植模式,通过数字化引领农业种植实现大漈农业双强。




标签:

责任编辑: 周嫣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