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乡镇动态 > 大地乡 > 正文

景宁“红小代” 志愿服务情暖夕阳

2020-07-06 17:35 来源: 记者:潘柳清 留李涛 徐海东

景宁大地乡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

外出务工人员越来越多

农村留守老人

也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如何解决

农村留守老人

生活缺“助”安全缺“护”

健康缺“管”精神缺“慰”

景宁大地乡给出了它的答案

一起去了解一下~

近日,大地乡仙湖村的乡村医生吴华德带着从县城买了来的降压药,骑着电瓶车,把药送到委托他买药的留守老人手中,并提醒他如何正确服用。

吴华德叮嘱道:“这两种药是降压的,你要合起来吃,每天早饭后各一片,每天一次要记住。这个药吃了过一段时间,我会再过来给你量血压。”

吴华德是大地村“红小代”服务队的一名志愿者,平时他不仅照顾村里留守老人的健康,老人们的日常生活有什么需要帮忙代办的,他都会一并帮忙解决。

问题来了!

什么是“红小代”?

他们的职责是?

据了解,大地是革命老区乡,“红小代”服务队是大地乡针对服务留守老人推出的一项工作举措,服务队取名“红小代”,就是为了发扬大地的红色文化精神。目前,他们在六个行政村都成立了“红小代”服务队,共有80余名志愿者加入。

大地乡纪委书记徐海坚告诉记者:“我们将原来的暖心服务队升级为‘红小代’服务队,目的就是为了让更多的群众、党员加入到服务队,最终以更多的方式来服务留守群众,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我们的关心关爱。”

大地“红小代”服务队志愿者既有党员干部、乡村医生、网格员、还有热心村民。除了这些“在编”队员,每逢节假日,各村返乡的高校学生、乡贤也都会加入进来,充当“临时”队员。

柳必兴就是这样的一名志愿者,平日工作比较忙,可每到周末,有一定电工基础的他都会帮着村里的老人检修一下线路,换换灯泡。“都是举手之劳,帮他们做一些自己能做的事情,也感到很开心。我想着尽量多帮助老人一点,他们生活也方便点。”

对于“红小代”成员的帮助,大地乡桃垟村留守老人林焕辰感激地说:“孩子都在县城,就我呆在村里,我有什么东西弄不动弄不来,只要打电话给服务队,他们一下就来帮我了。”

景宁大地乡户籍人口5000多人,其中在外创业务工的近九成,留守各村的仅有500多人,且大多为60周岁以上的老人,服务队成立的2个月来,已对在家的留守群众进行全面走访,并为留守老人解决生产生活难题32件,代办各类事项100余件。

大地乡乡长严益贵说:“接下来,我们将发动更多的乡村两级干部带动志愿者参与到服务队来,不断健全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定期为留守群众开展‘一对一服务’,提升留守老人关爱服务质量,让他们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标签:

责任编辑: 吴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