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乡镇动态 > 东坑镇 > 正文

景宁东坑镇:发展美丽经济,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2020-08-27 11:23 来源: 记者:余波

近年来,东坑镇通过建立健全基础设施建设、培植壮大特色产业、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完善发展保障等机制,坚持“用景观的理念经营农业,用旅游的理念建设农村”,扎实推进美丽村寨建设,打造美丽环境,发展美丽经济。


东坑镇深垟村,名副其实的“多肉石寨”,走进村庄,映入眼帘的是石墙上各式各样的多肉,这些别具一格的景观给游客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


村美是底色

也是增收致富的主基调

今年以来,东坑镇投资100余万元,以景点的要求建设多肉石寨网红村,统筹推进翻新种植多肉,增设多肉墙面、盆景盆栽景点建设等项目,达成处处是景点,户户有风景的效果。截至目前,深垟村已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收益达500余万元。


乡村要振兴

产业兴旺必不可少

近日,景宁立勤香榧产业园有限公司的6000余亩香榧基地里的香榧进入了采摘期,一颗颗饱满剔透的青青果实挂满枝头,工人们三五成群的穿梭在“香榧林间”忙着采摘香榧。

香榧生长周期长,前期管理投入较大,很多人对种植香榧望而却步。但香榧的长期效益,目前基地采用“基地+农户”的种植模式,前20年支付农户土地租赁费用,20年后为农户分配股份,让种植户年年有收成。


近年来,面对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联乡结村工作深化,东坑镇秉承再挖深一点、留下的东西多一点,与产业结合再紧密一点的思想,发展白茶、葡萄、猕猴桃等果蔬产业,抓住节庆点,积极开展汤式文化节、白鹤咸菜大赛、端午慈孝节、桃源亲水节等活动,将村庄特色与节庆活动“嫁接”起来,以打造节庆品牌为载体,把城市居民吸引到农村“赶节”,凸显小镇文化,脱离单纯的“游山玩水”的传统模式,实现卖商品和“卖风景”统一,促进农副产品销售增收,不断深入实施产业强乡富民、全域景区提升等工程,高标准打造“乡村振兴”示范镇。

下半年,东坑镇将重点推进美丽环境综合提升和智慧东坑等30余个城镇的项目,争取年底创成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同时重点打造沟谷经济带,推进桃花谷、仙人谷、养生谷等项目建设,变地理沟谷为产业沟谷;继续深化省4A级景区镇的建设,加快农旅、文旅融合发展力度,让村民们都能过上幸福的小康生活。



标签:

责任编辑: 董嘉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