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乡镇动态 > 红星街道 > 正文

红星街道:打造金钟雪梨文化产业区 喜结美丽乡村“致富果”

2020-12-24 10:49 来源: 通讯员:吴珊

“这就是我们今年

新投入种植的350亩雪梨基地

脚下的5200余株雪梨苗

也有我的一份子”

站在景宁县红星街道金钟源村雪梨基地

村民王香梅指着面前的一片雪梨苗

乐呵呵告诉我们

自去年以来,已有560余年金钟雪梨栽培历史的金钟源村,开发利用村里的闲置土地,以观赏性+食用型相结合,引进云和雪梨先进技术,向农户流转土地种植发展雪梨,基地建成好后通过向外招租,由农村实用人才或合作社承包管理,村委收取租费增加村集体收入。在满足市场供应需求的前提下,更是以“雪梨之力”带动村集体经济收入,闯出了一条消贫之路。


“通过土地流转继而承包管理,一是补齐村委人力有限、缺乏专业管理的客观短板,二是给予解决农户及合作社的就业需要,还通过此举增加村集体收入,可谓一举三得。”金钟源村书记严家亮拿着手中厚厚一摞农户清单,自豪满满说。

金钟雪梨作为景宁远近有名的地方名果,如同金钟源村一般,近年来,红星街道还陆续在岗石、杨绿湖、岭北等地种植金钟雪梨,不仅高效利用起了被撂荒的农田,也解决了农户的就业大事。通过开展“植梨抢种”、梨苗免费送农户等帮扶活动,邀请专业技术人员指导传授技术,改良优化雪梨品种,农村实用人才更是发挥“带头人”作用,吸收贫困农户入驻并实现增收。目前据不完全统计,辖区全域已实施600余亩,栽种成苗21000余株。

近年来,红星街道致力农业产业发展,尤其在金钟源一带,不断谋划、发展金钟雪梨产业。出台《金钟雪梨产业发展种植奖励工作实施方案》,对金钟源、杨绿湖、小金州,金包山、岗石、岭北等村实行奖励措施,带动周边村发展相关产业,大力培育特色农业产业新业态,不断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注入新的发展动能。

“如今金钟大桥已正式通车,我们将迎来新挑战、新机遇。在巧借杨绿湖古村落保护开发及金钟雪梨等产业,提升金钟雪梨知名度与美誉度的同时,建设千亩金钟雪梨集聚产业带生产基地,增加就近村庄的本土就业水平,更满足周边地区休闲生活需求,全力打造我县梨树最集中、面积最大、最具观赏价值的景观带,做大、做强产业融合,实现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红星街道办事处主任吴一飞。




标签:

责任编辑: 杜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