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乡镇动态 > 家地乡 > 正文

暖! 畲乡干部化身“剃头匠” 用心绘就“民情地图”

2020-05-05 16:02 来源:


 在景宁畲族自治县家地乡留守老人口中有一位“剃头干部”,他叫林松苗。他三年为全乡留守老人免费理发1000余人次。在理发过程中,他还会和留守老人们拉拉家常,在服务老人的同时,也在心里画起了一张“民情地图”



5月3日下午

林松苗本应在家休息过“五一“,但他一早就联系到景宁家地乡家地行政村村干部吴树根,希望他通知村里需要理发的留守村民,在村里等他。原来,林松苗在了解到石碧村有好几个留守老人的头发又长长了,急需解决“头等大事”,这不,趁着假期他自己开了70公里的车来到石碧村。

家地乡,位于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南部。东南界福建省寿宁县,西南与庆元县接壤,是县内偏远边境山乡,人口仅有2300余人,许多年轻人都在外地务工,在乡里其中绝大部分为留守老人,留守在石碧村里不到20人。

“嘀嘀。”当天下午两点,远远听到汽车的喇叭声,村民就知道“剃头干部”来了。村民张永祥就在家门口等候,一见到林松苗,马上让大媳妇泡来热茶。满头大汗的林松苗拿出理发工具箱,一边剪发一边聊老人的身体以及孩子的情况,不到十五分钟就剪好头发。林松苗赶紧坐在大厅凳子上休息一会喝一口水。

紧接着,林松苗把张永祥妻子张月梅扶在凳子上,给她修剪头发。

张永祥的妻子与大儿子身体不太好,常年服药。妻子张月梅更是生活不能自理,需要张永祥照顾。

修剪了夫妻俩的头发,留守妇女梅女士又来到张永祥家修剪了头发。

刚忙好,其他村民又在等着了。83岁的吴正林也是留守老人,是一名老党员,镜子一照看到修剪好头发的自己精神了许多,他乐呵呵地说:“小林帮我解决了‘头等大事’,现在村里没有理发师,乡里也没有理发师,要跑到景宁县城去剃头,不仅得花两天时间,车旅费还得费不少钱。”

一个多小时,林松苗修剪了6位留守老人的头发。收拾下理发工具,他接下来还准备去另外的自然村,那儿还有几位老人需要理发。在知道林松苗马上就出发,村民纷纷送来自己家种的芥菜、咸菜、笋干……,但都被林松苗拒绝了。

看着车子渐渐远去,老人们纷纷向林松苗挥手告别。

小编了解到,林松苗1983年出生,2016年从部队转业,同年8月底被安置分配在家地乡政府。刚参加工作时他是石碧村、梅山头村的驻村干部。

任职驻村干部时,他发现留守老人的理发是头等大事,与此同时,还能和留守老人们拉拉家常,了解各家各户的具体情况,于是,就将自己的老手艺发挥出来,给留守老人义务理发。三年来,林松苗对各家各户的情况也是耳熟能详了,这也更便于他平时开展工作。


图文:胡昌清 陈刘超


标签:

责任编辑: 吴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