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乡镇动态 > 梅岐乡 > 正文

景宁“好乡风道德银行”让德者有得、乡风更淳

2020-07-21 18:38 来源: 记者:吴俊杰、王海燕、张航霏、杜雯莉

近年来

景宁梅岐乡联合金融部门

探索、打造合作新平台

——“好乡风道德银行”

大力推动乡风道德建设 

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引导和推动全民积极参与乡风文明建设



梅岐乡梅岐村


近日

景宁银座村镇银行

在梅岐村举行“好乡风”道德积分兑换仪式

现场人头攒动

村民们手上个个拿着

凭借道德积分兑换来的礼品







梅岐村村民潘正光一脸喜悦:“很高兴,我用‘好乡风’道德分兑换了洗洁精、鸡蛋。”

“以后我还要积极参与,比以前要搞好一点。”梅岐村村民陈晓琼说。

前来兑换礼品的村民林晓华,她的丈夫于2003年因意外去世,从此照顾婆婆的担子就落在她身上。17年间,林晓华用自己的行为默默影响着小辈和周边的人,成了全村公认的“孝媳妇”。此次林晓华因为高积分,兑换到了不少礼品。

“好乡风道德银行”


成立初衷


梅岐乡成立“道德银行”的初衷就是要让有道德的村民得到社会的肯定和支持。


评分机制


依托现有农村六星文明户评星机制及各类文明行为评定嘉奖机制,结合群众在日常生产生活中的文明言行举止,按季度对群众的文明行为进行积分评定,并以银行存折形式进行记录固定。


取得成效


目前,梅岐“好乡风道德银行”已经完成第一季度、第二季度评分工作,累计发放道德积分17499分。

景宁银座村镇银行副行长蒋继说:“道德存折里每一个积分可以抵十块钱利息,不要仅仅是说精神上面一种奖励,也让他们能够到实惠。”

梅岐乡乡长潘至秦介绍,“好乡风道德银行”不仅是幸福生活的“提款机”,也是推动乡风道德建设,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的有效手段。接下来,梅岐乡还将继续强化激励措施,树立正面典型,将“道德银行”模式打造成加强党建引领、提升社会治理、服务引领群众、弘扬文明乡风的基层治理平台,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下扎实基础。



标签:

责任编辑: 吴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