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乡镇动态 > 梅岐乡 > 正文

吃住行再提质 景宁梅岐升级红色旅游打卡地

2020-07-22 11:37 来源: 记者:王海燕 张航霏 吴俊杰

近年来

景宁梅岐乡

依托当地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

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产业

2019年,梅岐乡共接待游客1万余人次,旅游收入超过百万元。蜂拥而至的客人也给当地的旅游接待带来了压力。去年以来,梅岐乡通过五村联办红色学校、引回乡贤开办高端民宿、鼓励村民自办民宿等方式,着力提升旅游接待能力,来增加梅岐乡红色之旅的吸引力。

走进梅岐乡梅岐村,处处可见最耀眼的红色,干净整洁的村道旁,树立着党建文化标语;流水潺潺的小河岸边,每隔几步,就插着一面鲜艳的红旗。

由原梅岐乡校改造而成,于去年投入运营的红色学校更是红得惹人瞩目。这里一层设会议室、阅览室等活动室,二楼以上则是窑洞、乡村等不同装修风格的客房。据了解,梅岐乡红色学校由梅岐乡强村公司经营,收入归梅岐乡下辖的五个行政村的村集体所有。自今年6月份恢复接待以来,短短一个多月,梅岐乡红色学校已累计接待游客30余批次,600余人次,营业额达15余万元。

一群来自云和县经济事务局的党员正在这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梅岐乡底蕴深厚的红色文化和充分挖掘红色资源促进经济发展的做法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云和县经济事务局副局长郭丽莉告诉记者:“我们开了将近一个半小时的车来到这里,可以说酒香不怕巷子深,这个地方只要做得好,我们革命的精神也可以传得很远很广。还有,给我的感受就是他们真正实现了把红色的文化转化为红色的经济,也祝愿梅岐越来越好。”

同在梅岐村的炉溪小筑是由梅岐村乡贤陈思铨回乡开办的一家高端民宿。2017年,他流转了3栋木制结构的老屋,经过了两年多的精心修缮、加固提升,这家占地2000余平米,投资400多万元的精品民宿于去年7月投入试运营,生意一直不错。他说:“目前来的客人还是以红色教育这一块为主,还有一些来旅游的,也主要是来参观红色文化。”

梅岐乡红色旅游的红火发展也带动了老百姓积极参与的热情。村民郑祖龙家这段时间正在进行装修。他现场给记者讲了自己的装修计划:“准备搭围墙,开个门,接一楼上去,下面全部拆掉,不要了,再搞个花园和凉亭。”

郑祖龙的家有三百多平方米,门前的院子里种了不少花花草草,正在装修的每个房间都做了到二楼的楼梯。他表示,有人过来玩的话,可以腾出来做民宿,没人来也可以自己住。

梅岐乡副乡长雷小芬介绍,近年来,梅岐乡凭借发展红色旅游,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和老百姓的增收。但随着游客增多,旅游接待能力不足的问题也凸现出来。以往因为住宿条件差,游客们基本上来转一下,吃顿饭就走。为提升梅岐红色之旅对游客的吸引力,梅岐乡在加强红色项目落地、提升红色教育基地内涵的同时,也注重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质量,提振住宿接待能力,让游客住之安心、食之放心、游之舒心。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优化红色革命资源,然后通过打造系列的红色旅游、疗养游、主题党日、活力团队建设、研学游等等系列套餐的推出,来做活、做强、做大红旅融合产业。也希望通过这系列的产业发展,带动梅岐当地老百姓的增收。”雷小芬说。


标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