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乡镇动态 > 英川镇 > 正文

年味畲乡丨迎春麦芽糖 甜美迎新年

2021-01-09 15:25 来源: 记者:李肃人

1月9日,景宁县英川镇英川村村民在剪糖。

1月8日,英川镇英川村拍摄的村民用来做麦芽糖的麦芽。

1月8日,村民王秋华在搬运要清洗的麦芽。

1月8日,村民王秋华从竹篮里抽出培植麦芽用的箬叶。

1月8日,村民王秋华将洗净的麦芽切碎备用。

在浙南深山腹地的景宁畲族自治县英川镇一带,人们有在春节加工食用麦芽糖的习俗。家住英川村的制糖能手吴耀将说:“他家从爷爷辈就开始做糖,家传的做糖技艺和糖榨等用具已有上百年。”随着春节临近,当地群众又开始加工制作麦芽糖。过去麦芽糖主要是供自家食用及馈赠亲友,近年来,部分村民抓住市场商机,开展麦芽糖加工制作,成为城里人的年味新品,为山区群众增产增收开辟新路。

1月8日,村民吴耀将在清洗糯米。

1月8日,村民吴耀将把洗净的糯米倒入甑子。

1月8日,村民吴耀将和妻子王秋华将蒸熟的糯米饭倒入桶中用以发酵。

1月8日,村民吴耀将和妻子王秋华将切碎的麦芽拌入糯米饭中用以发酵。

他们加工的麦芽糖,色泽乳白鲜亮,味道甘甜,是用精选的小麦育芽后与热腾腾的糯米饭搅拌发酵、压榨,并连夜煎熬至次日凌晨,再冷却后拉绞打糖、剪段,并与爆米花一同装袋储藏,防潮又防粘连,具有“新芽迎春、甜美迎新”的寓意,是当地的特色年味食品。

1月8日,村民吴耀将和妻子王秋华将发酵好的麦芽米饭用糖榨挤压麦芽糖水。

1月9日,村民吴耀将在煎熬麦芽糖水。

1月9日,村民吴耀将请来亲戚帮忙打糖。

1月9日,村民将剪好的麦芽糖装入爆米花的袋中。



标签:

责任编辑: 陈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