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乡镇动态 > 英川镇 > 正文

景宁县英川镇积极推进古村落保护与利用工作 打造古色古香的千年古镇

2022-04-11 11:27 来源: 记者:毛文茹

今年以来,景宁县英川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建设,美化村庄人居环境,切实将文化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强势,聚焦“最干净、最美丽、最风情、最文明、最有爱、最宜居”目标,着力打造新时代具有畲乡特色的美丽乡村,力争重现古色古香的千年老镇。

近日,在英川镇隆川村,黄垟口至隆川巡护道路改建项目有序推进中,施工人员正在对路面进行拓宽改造。“自3月1日开工到目前为止,已完成片石混凝土挡墙1000多立方,土石方开挖完成1/3的工程量左右。”黄垟口至隆川巡护道路改建项目负责人吴小科告诉记者,“项目工程量大概完成30%,预计六月底前全面完工,完工后,公路由4.5米拓宽至6.5米,将极大方便隆川百姓出行。”

隆川村是全国第四批国家级传统古村落

是省级历史文化村落

近几日

隆川村传统村落项目施工现场

也是一片繁忙

施工人员正在加紧修葺沿路景观围墙

力争在9月底前完成入口公园、停车场等

周边环境设施改造提升工程

自2020年以来,隆川村已建设完成美丽宜居示范村项目、水系联通工程项目等,今年主要是历史文化村落项目建设和黄垟口至隆川村巡护路路面拓宽工程项目建设,通过这些项目的建设,展示隆川的古韵美、新魅力。接下来,隆川村将立足“和美家园、古韵隆川”的发展定位,把隆川村打造成为最有文化底蕴的古村落、最有民俗特色的旅游村之一。

今年,英川镇还启动了黄谢圩村、洪源村、黄垟口村的历史文化古村落建设,加强对历史文化村落的保护和利用,进一步提升村庄人居环境。连日来,在英川镇黄谢圩村人居环境提升工程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忙碌地对古宅的屋顶及外墙进行修补、加固。

近年来,英川镇党委政府结合百山组国家公园建设契机,严格遵循“保护、传承、利用”的核心内涵,对古建筑修旧如旧,保持原始的建筑风貌和历史韵味,并根据不同村庄的特点、类型,在充分展现村庄个性的同时,让每个古村落都各具特色,实现传统村落“活态”保护。英川镇共有国家级传统村落8个,省级历史文化保护与利用项目重点村1个,省级历史文化保护与利用项目一般村8个;省市县非遗传承人16人,省市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1个,其中,香菇砍花法技艺、菇民习俗、菇民戏、菇民防身术、编梁木拱桥营造技艺、畲族银饰制作技艺均被列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下一步,英川镇将围绕“国家公园东大门、美食小镇新英川”的定位,秉持“修旧如旧”原则,以项目为抓手,修复古街古道,提升古村落配套基础设施。同时,以文化传承为根本,将传统文化底蕴揉入古村落保护中,从而实现英川古村落保护与利用的有机结合,真正唤醒村庄的发展活力。




标签:

责任编辑: 周嫣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