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乡镇动态 > 郑坑乡 > 正文

秸秆不用烧!景宁县郑坑乡秸秆“变草为宝”有门道

2020-09-14 14:43 来源: 通讯员:毛芳华

金秋九月  稻谷飘香

走进景宁县郑坑乡

清澈的溪水映着蓝天

庄稼田里铺满黄灿灿的稻穗

乡道路边长满花朵和芦苇

农家小院错落有致,塘中鸭子恣意游憩

空气清新,风景优美的郑坑

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

来此休闲旅行

郑坑乡位于景宁县城东北,距离17.5公里,作为景宁县种植业大乡,郑坑乡粮食种植面积5230亩,每年产生秸秆200余万公斤。

实现秸秆变废为宝?郑坑乡有妙招

过去

大部分农户处理秸秆都是使用焚烧的方式,秸秆焚烧不仅会造成大量烟尘,污染空气环境,危害人体健康,还会引燃周围的易燃物,尤其是在村庄附近,一旦引发火灾,后果将不堪设想。 


现在

秸秆是优质粗饲料的原材料之一。郑坑乡积极联系客商对接秸秆回收再利用问题,与客商达成定期上门收购秸秆协议。“用秸秆制作的饲料不仅能降低养殖成本,还能提高肉的品质。”前来收购秸秆的客商说道。秸秆回收每年为全乡农民带来60余万元收入,既保护了环境,又增加了农民收入。

秸秆的华丽变身

秸秆从过去一烧了之的“草”

到现提质增收的“宝”

实现了“变草为宝”的华丽变身

一直以来,郑坑乡始终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相继实施蓝天保卫战、小微水体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专项行动,以更美的环境吸引游客,以更优的生态提升精品农业和旅游业,举办“年猪节”“丰收节”等系列品牌节庆活动。说起这几年村里的变化,村民们不由地称赞:“环境干净了,日子更美了!”

爱护家园,让天空更蓝

空气更好,生活更美




标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