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科学思维 打造“重要窗口”|守住底线 行稳致远

2021-04-04 20:22 来源:

 守住底线行稳致远

  ——学习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系列综述·底线思维篇

  善于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才能有备无患,牢牢掌握主动权。

  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就将底线思维方法科学运用到各个方面,为我省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保持和谐稳定发展态势奠定了良好基础。面临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新课题、新挑战,全省各地以底线思维破解难题、消除隐患、推进发展,推动转化劣势与增强优势同向发力。

  从严管党治党,守好政治底线。近年来,我省持续纵深推进清廉浙江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3月,省纪委省监委刚刚下发《关于落实监督责任 保障清廉浙江建设纵深推进的工作意见》。该意见明确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推进清廉浙江建设作为落实监督协助职责的重要内容,紧扣阶段性目标和2035年时间节点,围绕管党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党员干部廉洁意识、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机制、政治生态情况、全面从严治党实效度等方面细化项目目标,研究具体举措,量化评价标准,项目化推进,销账式督查。

  这些年来,我省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反腐败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一面绝不能忽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只有‘后墙’牢固、底线常在,才能实现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综合效应最大化。”省纪委省监委有关负责人说。接下来,省纪委省监委将继续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行业和环节,深入开展对政法、国企、教育、医疗、开发区、金融、供销社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整治,同时注重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不断把“治标”的阶段性成果转化为“治本”的战略性成效。

  没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改革不可能深化,发展更无从谈起。底线思维方法告诉我们,要保持清醒和坚定,牢固树立新的改革观、发展观和稳定观,推动全面建设平安浙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3月30日,在全省建设平安浙江工作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会议上,3个设区市、10个县(市、区)新获我省平安建设的最高荣誉——一星平安金鼎,金华市就是其中之一。“自从2003年9月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到浦江下访以来,底线思维就成为我们谋划工作的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金华市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说,正视矛盾问题,明确底线目标,正是一个地方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

  眼下,金华在“县级为终点站、乡村为主战场”的矛盾化解体系基础上,正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市域治理创新,大力推进矛盾纠纷兜底化解工作,持续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市。在省级层面,我省已上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协同应用系统,加快从“事”到“制”“治”“智”的转变,加快构筑起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的“铜墙铁壁”。

  “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人民的利益至上,是谋发展、抓工作、促民生的根本“底线”。兜底保障,就是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底线任务。最近,在衢州江山市,市委巡察组入户开展了专项监督回访,确认民生领域政策、资金是否落实到位。此前,巡察组运用大数据筛查,结合走访调查,确认了应享受医疗救助政策的54名人员。巡察组随即督促民政局协同相关职能部门立行立改,将医疗救助费发放到位。接下来,衢州市将继续开展针对民生领域的专项监督,督促有关部门制定一整套数据安全管理机制,助力精准快速发现民生领域深层次问题。

  “纪检监察机关要通过高效、精准、常态的政治监督,推动各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职,筑牢社会保障底线,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衢州市纪委市监委负责人表示。

  既要有“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的强烈忧患意识,也要有“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斗争精神。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挑战,我们应有这样的自觉:把底线思维运用到经济社会各领域、贯穿于改革发展稳定各方面,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提供坚强保证。

  来源:浙江日报



标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