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总书记学思维 | 学深悟透“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

2021-04-06 09:06 来源:

图源:视觉中国

恩格斯曾指出,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十分重视并善于运用科学思维方法。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就注重科学思维的涵养与运用,坚持从省域实际出发,以科学思维方法研判形势、分析问题、作出决策,书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实践的崭新篇章。《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研究成果发表以来,全省上下掀起了“跟着总书记学思维”的热潮。实践是最好的教科书,要将研究成果作为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活素材,在领悟和把握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中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学思践悟的新境界更好地担当起“五大历史使命”。

一、深刻认识学好用好“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研究成果告诉我们:从新世纪以来到进入新时代,从实施“八八战略”到建设“重要窗口”,浙江改革发展之所以发生全面深刻的变化,根本在于习近平同志的科学擘画和行动指引。其中,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是指导我们干事创业的有力武器。要深刻感悟科学思维的魅力,从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动力,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路子走下去。

科学思维方法是我们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取得的每一次胜利、每一个成就,都离不开正确的思想理论和科学的思维方法。毛泽东同志多次号召全党要形成科学的思维方法、工作方法。邓小平同志倡导把解放思想方法问题作为解放思想、统一思想的根本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以科学的思维方法保证各项改革顺利推进。进入新发展阶段,学习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对于我们更好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思想精髓,是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光辉典范。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正是解决问题的“桥”或“船”,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性特质。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高超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并将中华传统文化智慧和现代科学思维方法相结合,在逆风逆水中勇开乘风破浪之船,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学好用好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是浙江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内在要求。《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研究成果,向我们全景展示了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对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等思维方法的娴熟运用,凝炼揭示了新世纪以来浙江改革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的根本原因,深刻印证了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实践基础、群众基础。研究成果启示我们:浙江过去干在实处、走在前列,靠的是创新思想、科学思维的指引;浙江未来要勇立潮头、再攀高峰,必须更加注重用好科学思维方法,在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中彰显习近平科学思维方法的真理力量。

二、学懂弄通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蕴含的精髓要义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对一系列科学思维方法的探索与实践,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提供了方法论上的有力支撑。要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度,真正理解掌握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的内涵要义。

读懂其中彰显的马克思主义的本质特征。科学思维方法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的科学基础,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则是科学思维方法的哲学指南。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擘画的“八八战略”,提出的建设法治浙江、平安浙江、数字浙江等战略举措,都是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重大实践成果。从紧扣浙江发展中的“先天不足”和“成长的烦恼”作出战略擘画,到党的十八大以后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大问题提出解决之道,习近平同志更是把对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坚持和运用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读懂其中贯穿的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指向。“以人民为中心”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集中体现。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时时处处凸显出“奋斗目标奔人民而去、手中权力为人民所用、根本利益为人民所谋”的价值旨归。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不论是谋划战略部署,还是指导政策制定,或是推动举措实施,都将人民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最终目标。从在浙江工作时强调“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到党的十八大以后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中蕴含的人民宗旨始终不变、鲜明如初。

读懂其中体现的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的系统观念。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是一个有机体系,既有视野宏阔的战略安排,又有排兵布阵的战术指导;既有对历史的回望,也有对当下的观照;既注重发挥优势,又强调补齐短板,是运用系统思维系统观念分析问题、指导工作、推动实践的科学方法。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提出的“八八战略”以及大力推进的城乡一体化、推动实施的“山海协作”、提出的“跳出浙江发展浙江”等,都是对省域治理进行系统思考、整体谋划的实践典范,这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中展现出的大视野、大思路、大智慧内在一致。

读懂其中凸显的尊重客观规律的理论品格。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运用科学的思维方法,推进以市场为导向的经济领域改革,推进城乡一体化、城乡统筹的社会领域改革,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彰显了对经济规律、社会规律和自然规律的深刻认识;以“巩固八个基础,增强八种本领”对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进行全面部署,提出“两只鸟”“两座山”“两种人”“两个治”“两只手”等工作理念,彰显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运用。

读懂其中展现的以问题为导向的思维路径。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也是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中的方法论特征。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不仅善于发现问题,通过广泛的调查研究切准浙江“成长的烦恼”“发展中的问题”,还善于运用辩证思维抓住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看到短板和优势,在洞察事物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抓关键、找重点,创造性地提出并实施具有针对性的工作思路、方法和举措,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中推动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三、坚持“学、研、讲”并重,不断把学深悟透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引向深入

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凝结着丰富的“浙江元素”,浙江有条件更有责任在学习、研究和运用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上保持先行态势。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不断引向深入,推动广大干部群众在学有所思、学而深悟中实现思想跟进、实践跟进。

深化学懂弄通,掌握核心要义。习近平在浙江工作期间运用科学思维方法的理论思考与实践探索,是值得我们深挖细采的思想金矿和精神富矿。要带着感情学、联系实际学,把学习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使学习既有“红船味”又有“浙江味”“新时代味”;把学习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和把握其中一脉相承的思想内涵、实践要求,真正学懂弄通贯穿始终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

强化研究阐释,推动知义明理。支持和发动全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把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前沿领域和重要方向,进一步梳理总结其形成的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现实逻辑,把其中蕴含的真理力量和思维魅力研究透、说明白。将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作为一个整体来研究,阐释好其中的辩证关系。要坚持学以致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学习科学思维与推动当前社会发展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在掌握和运用科学思维方法中分析形势、判断趋势、掌握大势、指导工作,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

深化宣传宣讲,推动深入人心。从浙江扛起“五大历史使命”的实践出发,在全省深入开展“跟着总书记学思维”专题活动,进一步放大《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研究成果的社会效应。通过全媒体发力,精心设计推出学思维系列报道、实践案例、典型报道和金句视频等,保持学习宣传热度,让正能量带来大流量,推动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飞入寻常百姓家”。充分发挥8090青年理论宣讲团和全省“千支宣讲团万名宣讲员”作用,通过小故事讲好大道理,让广大干部群众在弄清楚弄明白科学思维方法是怎么来的、科学思维方法为什么好、科学思维方法怎么用的过程中,切实提升科学思维能力,更好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路子走下去。

来源:浙江新闻


标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