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总书记学思维 | 强化创新思维 推进数字变革

2021-04-07 08:51 来源:

图源:视觉中国

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把创新思维方法运用到工作的方方面面,特别是亲自倡导和大力推动“数字浙江”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又创造性地提出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当前,浙江正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数字浙江”建设迈入新阶段。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自觉地运用创新思维方法,奋力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加快形成“重要窗口”的重大标志性成果。

强化科技创新,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新时代,创新处于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网络信息技术是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技术创新领域之一。面对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数据资源利用水平不高、数字产业规模能级偏低、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偏缓的现实,应加快推动我省数字经济发展从以商业模式占优走向技术占优,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加强关键数字技术创新,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提升农业、制造业、服务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

直面百姓需求,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以问题为导向,是突破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的关键所在。随着数字化发展,数字鸿沟、隐私保护等问题开始凸显。要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加快建设数字社会过程中,要直面老百姓的期待和需求,着重围绕突出矛盾和问题,聚焦教育、医疗、养老、抚幼、就业、文体、助残等重点领域,加快提供智慧便捷的公共服务。通过协同推进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建设,构筑全民畅享的数字生活,探索数字时代共同富裕的浙江样本。

完善制度体系,推进全省域整体智治。创新是全方位的,其中制度层面的创新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的影响。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发挥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坚持和完善现有制度,及时制定新制度,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如今,浙江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提升数字规则制定实施领域的话语权是关键,推进全省域整体智治、高效协同是推进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这些都需要相关体制机制的深层次改革来支撑和引领。一方面,要推进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加快党政机关和政府治理的流程再造和模式优化,全面提高决策科学性和服务效率;另一方面,要把制度体系建设作为重要任务,围绕数据要素开放共享,党政机关、数字政府、数字经济等具体应用场景中的平台技术支撑和业务应用管理以及整个数字生态的安全保护与健康发展,建立规则、形成制度、完善法律法规,努力把我省数字化改革的领先优势、实践经验转化为全国乃至全球性的制度影响力。

来源:浙江新闻


标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