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总书记学思维 | 明理承基因 增智助大业

2021-04-23 09:07 来源:

图源:视觉中国


学习习近平的历史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对于我们处在新的历史方位开拓进取、再创辉煌,意义重大。一般而言,历史思维决定我们虑事、决策、实践的准度、高度和厚度,也直接影响着我们思、信、行的长度、畅度和温度。“我们现在的所有工作,都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来进行的”,唯有追溯历史源头、回望历史过程、总结历史经验、探索历史规律,才能“继续写好这部创新史,才能无愧于前人,无愧于后人”;才能明确自己的基因特质、身份属性、方位品格,判明大势、定位当下、开辟未来,聚集起更大的发展能量。

民族基因决定了浙江发展的中国特色。中华民族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伟大民族之一,具有独特的基因传统,表现在民族文化、民族精神等诸多层面,比如爱好和平、崇尚团结、家国一体、推崇公利、勤奋坚韧、善于创造、敢于超越等。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分子,浙江人民始终不畏艰难、敢字当头、干在实处,进一步丰富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

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在全国一盘棋的飞跃式发展中,浙江更是疾步走在全国前列,把中华文明传承下来,把中国特色彰显出来,更把中国品格巩固下来,并且做得更大更强更亮。新发展阶段,浙江还将努力成为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

红色基因决定着浙江发展的品质高度。传播马克思主义,浙江人作出了特殊的贡献;创建中国共产党,浙江也是厥功甚伟。浙江是当之无愧的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红色基因、光荣革命传统、红色文化资源特别深厚特别具有活力。它们引导新时代的浙江担大任、开新篇、创新局,既做好改革开放的模范生、先行者,又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并将努力成为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勇当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其实,作为红色文化资源大省,浙江的快速发展跟历届省委、省政府一张蓝图绘到底有直接关系,更与当年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党史文化、红色文化的教育激励作用分不开。在浙江工作期间,他先后五次到嘉兴南湖瞻仰红船,首次总结提炼了“红船精神”,并特别强调“红船起航于浙江,既有历史的偶然性,也有历史的必然性。这是浙江的光荣”。如今,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传统,就一定能不负党中央期待,不负总书记嘱托,取得更大进步。

区域文化决定了浙江的鲜亮个性。浙江深厚的文化底蕴、独特的文化品格、丰富的文化资源、悠久的商业传统和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既是浙江人民奋力争先、勇立潮头的动力源泉,也是浙江精神的丰厚滋养和生动实践。

浙江精神是浙江这块热土蓬勃兴旺发达的特殊财富,“这不仅与浙江人民的历史生命相伴,而且更与浙江人民的现实生活与未来创造相随”。习近平同志曾倡导“努力用浙江历史教育浙江人民、用浙江文化熏陶浙江人民、用浙江精神鼓舞浙江人民、用浙江经验引领浙江人民,进一步激发浙江人民的无穷智慧和伟大创造能力,推动浙江实现又快又好发展”。如今,梳理浙江文脉,传承浙江历史,大力实施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进一步弘扬浙江精神,激发浙江人民的智慧、活力和创造性,一定能让浙江经济更富强、生活更美好、精神更富足、社会更和谐。


来源:浙江新闻


标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