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专题新闻 > 专题专栏 > 健康景宁 > 正文

吞咽障碍患者的安全进食指导

2022-11-22 15:19 来源:

吞咽障碍概述:吞咽障碍是指由多种原因引起的,由于摄食—吞咽过程中一个或多个阶段受损而导致吞咽困难的一组临床综合征。

临床表现:饮水呛咳,吞咽时/后咳嗽;口、鼻返流;喉咙或食道内异物感;原因不明的发热或吸入性肺炎,反复发生;进食后有声音嘶哑、混浊、发声湿润低沉;进食后突发呼吸困难、气喘,严重时紫绀等。


吞咽障碍的后果

如何安全进食呢?

 进食体位和食物性状:躯干30°仰卧位 头部前屈坐位:身体坐直,稍向前倾约20°,颈部稍向前弯曲。坐起来的患者,要在坐位姿势进食。患者偏瘫侧肩部以枕垫起,头部前屈, 喂食者应该站在患者的健侧,把食物放在健侧舌后部或健侧颊部,这样有利于食物的吞咽。

 

饮食器具的选择

一口量及进食速速度

一口量:

流质:1-20ml

果冻:5-7ml

糊状:3-5ml

肉团:2ml

过多:漏出或残留

过少:刺激不够,难以引起吞咽反射

从少量开始:(流质1-4ml),逐渐增加


进食速速度:

容易吞咽的食物特征:

密度均匀,有适当粘性,不易松散,通过咽及食道时容易变形不在粘膜上残留。又不易出现误咽的胶冻样食物,兼顾食物的色、香、味及温度。如稠酸奶、蛋羹,米糊等。首选糊状食物

进食的注意事项

(1)保持营养液温度为38-40℃;控制营养液的浓度,从低浓度开始;鼻饲量每次控制在200ml为宜。

(2)营养液现配现用,配置时做好手卫生及食具的消毒,每日更换输注管或专用泵管。

(3)鼻饲前要检查胃管有无脱出、松动或盘于口腔,评估胃内残留量-若超过100-150ml,应减慢或暂停输注,必要时加用胃动力药,以防胃潴留引起反流和误吸。

(4)采取合适体位取30-45°半卧位,鼻饲后30min内维持原体位,鼻饲前后1小时内避免翻身与吸痰。

(5)保持喂养管通畅:喂注药物经研碎、溶解后再注入喂养管,喂注前后均以温开水20ml冲洗管道,避免堵塞管腔 。

(6)观察病人有无呛咳、呼吸急促或咳出类似营养液的痰液,并及时采取相应措施。

(7)每天进行口腔护理,保持口腔清洁,防止口腔感染。


综上所述,通过合理的饮食指导,调整食物的形态、性状,饮食体位的改变,控制一口量和吞咽时间,正确掌握鼻饲方法和进食的注意事项,加强口腔护理,能最大限度保证吞咽的顺利进行,改善营养不良,降低吞咽障碍的并发症,从而促进疾病的恢复。


通讯员:陈文娟


标签:

责任编辑: 杜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