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专题新闻 > 专题专栏 > 健康景宁 > 正文

科普 | 预防牙齿敏感,这4招一定记牢!

2022-11-22 15:27 来源:

相信很多人都有过食用菠萝、杨梅等酸性水果后出现牙齿“电击”疼痛的经历,俗称“倒牙”,这是牙齿敏感的典型症状。牙齿敏感的酸痛症状让人难以忍受,又在日常生活中伴随着我们,给很多人带来困扰。因此牙齿敏感是一直收到热议的话题。

为了有效预防牙齿敏感,我们要清楚导致牙齿敏感的原因。其直接原因是牙齿表面的牙釉质发生破坏,内部的牙本质暴露,导致外界刺激能波及到牙神经,引发疼痛。牙釉质的破坏常发生在牙齿的颈部和咬合面。牙齿颈部的敏感常因错误的刷牙方式、天然牙釉质缺失以及老年人牙龈萎缩所引发。而引起牙齿咬合面敏感的原因包括牙齿磨损和龋坏。

针对以上病因,我们可以采用以下几种方式进行预防:

使用脱敏牙膏

目前市面在售的脱敏牙膏产品众多,其中所含多种成分可以通过不同途径有效缓解牙齿敏感。如牙膏中的硝酸钾可以深入牙本质小管,阻止牙神经疼痛信号的传导,缓解敏感症状;乙酸锶、NovaMin、氟化亚锡等能够阻断牙本质与外界的连接,并且在牙釉质缺失的位置形成修复层,减少外界刺激。

采取巴氏刷牙法

 很多人认为硬毛牙刷会将牙齿刷的更干净,其实不然。硬毛牙刷坚硬的毛流会破坏牙齿颈部菲薄的釉质层,导致牙齿过敏。而软毛牙刷不仅能有效清除牙齿表面的细菌,还能保护牙釉质结构,同时配合巴氏刷牙法,有效维护牙齿卫生和健康。

 

巴氏刷牙法又称水平颤动刷牙法,是美国牙科协会推荐的刷牙方法。具体操作是使得牙刷与牙体呈45°角,刷毛指向根方,轻轻加压,将部分刷毛压入牙龈沟,上下短距离颤动。方法口诀是“三个三”,即牙刷覆盖3颗牙、水平移动3mm和刷牙时长不少于3分钟。


 使用牙合垫

随着社会工作压力的增大,夜磨牙的发生机率也在提高。夜磨牙不仅影响患者的睡眠质量,长时间的刺激还会使得咬合面釉质破坏,最终发生牙齿过敏。面对这种情况,夜间佩戴牙合垫,能够有效避免牙釉质磨损,维护牙齿健康。


及时治疗牙齿疾病

当发现牙齿患有龋病或者牙周疾病时,及时于牙科医院就诊。避免因牙釉质龋损和牙龈退缩引发牙齿敏感。

 

最后小编提醒您,如果您已经出现牙齿疼痛的症状,并且无法确定是否是牙齿敏感,请尽早就医,医生会从专业角度对您的症状进行评估判断和指导治疗。希望我们都能拥有一副健康牙齿,冷热酸甜全不怕!


通讯员:汤瑜瑜


标签:

责任编辑: 杜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