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专题新闻 > 专题专栏 > 春风又绿江南岸 一步一履总关情 > 正文

跟着总书记学思维 | 习近平战略思维方法的生动展现

2021-05-08 09:45 来源:

用中长期规划指导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种重要方式。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运用战略思维方法指导部署我省“十一五”规划重点调研课题研究、省委“十一五”规划《建议》起草和省“十一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生动展现出一位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战略洞察力、判断力和执行力。

一、客观分析发展基础和宏观背景,准确把握战略方向

在“十一五”规划的前期研究阶段,习近平同志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广泛调查研究、掌握丰富翔实的第一手资料。习近平同志还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这一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既全面客观分析浙江的优势,也实事求是找出浙江存在的短板。他曾指出,要对我省“十五”时期的发展作出科学总结和评价,并在此基础上,研究把握当前经济全球化进程、科技进步的趋势、国内外市场环境变化和经济周期波动的基本脉络,把握国内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升级、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加快所引起的经济社会关系的变化,以及这种演变趋势对中长期发展的影响,把握我省在全面发展中的区位特别是在长三角中的方位,充分考虑区域之间、省市之间的互动关系,清晰地勾勒出未来5—15年我省发展的趋势和前景。

二、科学提出指导思想和遵循原则,准确把握战略目标

指导思想是规划的灵魂,是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指针;目标则是方向,是通过努力才能取得的东西。2005年5月底,在听取浙江省“十一五”规划重点调研课题汇报时,习近平同志指出,提出切实可行的指导思想和战略目标,是制定好我省“十一五”规划的关键。

针对当时浙江面临的电力短缺、土地紧张、水乡“喊”渴,矛盾问题先发早发等“成长中的烦恼”,习近平同志明确指出,人均GDP在3000-5000美元发展阶段,发展会出现分水岭,准确把握了浙江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攻坚阶段的特征,运用国际国内双重视角明确发展战略方向和目标,提出突出发展、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依靠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坚持统筹发展、突出以人为本等具体的指导原则;还按照体现党的十六大确立的奋斗目标、体现“走在前列”的要求,对表对标研究明确主要战略目标,推动浙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又快又好发展。

三、系统性体系化明确主攻方向,准确把握战略重点

习近平同志明确提出“十一五”时期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八方面战略重点,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为浙江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我们干事创业提供了工作方法。

“十一五”规划实施以来,历届省委、省政府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运用习近平战略思维方法,编制实施了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到2020年,我省地区生产总值跃上6万亿元台阶,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0万元,达到高收入经济体水平,成为发展最快、最协调和活力最强的省份之一。可以说,习近平同志对我省“十一五”规划工作的指导部署,为我们认识战略思维方法提供了“指南针”、运用战略思维方法提供了“金钥匙”、发掘战略思维方法提供了“百宝箱”。在“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我省提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总目标,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设置为“四高地两区一家园”(具体来说,就是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地、三大科创高地、改革开放新高地、新时代文化高地、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省域现代治理先行示范区、人民幸福美好家园),就是在不断从习近平的战略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中汲取智慧经验,不断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拿出新招数新举措,推动习近平的战略思维方法在浙江开出更加绚烂的理论之花,结出更加丰硕的实践之果。


来源:浙江新闻


标签:

责任编辑:

少年儿童独特的视角向世界传递亚运好声音,讲述亚运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