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专题新闻 > 专题专栏 >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篇 > 正文

百年党史 畲青年说⑥||不负韶华勇担当 砥砺前行守初心

2021-06-10 16:26 来源: 通讯员:张钢辉 吴昊

  吴  昊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节

百年岁月峥嵘

百年初心如磐

大家对于初心的解读是什么样子的?我相信每一个人对初心的解读是不一样的,“健康所系,性命所托”是钟南山院士诠释医者初心,“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是张玉花总指挥所诠释的航天人初心;“改变大山里女孩的命运”是张桂梅老师诠释的教师初心。而我作为一名法院人,我所理解的初心便是能够“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华严经》说的是僧人学佛的故事,其故事告诉我们的道理是“持之以恒,善始善终”。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号召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号召”到“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设计、亲自领导推动,深入江西、浙江等地考察调研,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全党深入开展好主题教育指明了方向,再到今年在全国政法队伍开展教育整顿行动,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这些都赋予了“初心”更加丰富的内涵,而我们法院人更是战在主战场、冲在第一线。


心之所向 行必达之

习近平总书记在景宁调研时曾说过这样一句话:畲族有很好的传统,在整个革命期间,畲族没有出现过一个叛徒,这是很了不起的。”这是习总书记对这份忠勇初心的肯定,也是习总书记对于畲族历史的肯定,在景宁法院,有着这么一位26年来都奋战在民商事审判第一线的畲族法官,他的名字叫雷方忠,他曾经连续三年被授予优秀公务员称号,先后荣获“丽水市调解能手”、“丽水法院十佳调解能手”等荣誉称号,下面我带大家来了解一下雷法官普通又忙碌的一天。从上午8:20开始,查看案件记事本,掌握收结案情况,对全天工作进行一个梳理和安排;上午8:50,穿好法袍,准备开庭;上午9点进行第一个案件的审理;上午10:26,接到一起“加急”的离婚案件审理,对案件内容进行查阅,并联系双方希望促成调解;上午11:00通过“移动微法院”进行跨国庭审,并调解成功,通过微法院及时进行了文书送达;下午1:50前往鸬鹚乡对一起案件进行实地调查取证;下午4:50,返回办公室,对上午庭审的判决书再做最后的核对。雷方忠法官常说:“一天很短,事情很多,唯有奔跑才能弥补。”普通法院工作者恪尽职守、甘于平凡,一直都在用义务和担当谱写着新时代法院人的华美篇章。“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人民法院是人民的法院,司法工作做得好不好,最终是要看人民群众满不满意。这些年,人们看到的,是法院全方位多层次的发展,诉讼服务中心规范化现代化建设,移动微法院等信息化技术的广泛应用,阳光司法的深入开展,使司法更加公开透明,也更有权威和公信力。


国之根本,法之公正

我们每个人都有信仰,我的信仰,我们法院人的信仰,应该是从我们从穿上制服的那一刻起,端坐国徽之下,手持公平正义的天平,捍卫人间正道!审判台上,法官不偏不倚的身影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法律的公正与庄严;诉讼服务中心,窗口人员的身影让来访的群众找到了能够说理的家;执行现场,执行干警的身影就是群众利益的保护神。虽然身处不同岗位,但同为法院人的我们,就有着共同的使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因为这是国之根本、法之公正。


逝去的是风吹浪打,不灭的是公平正义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描绘出宏伟蓝图,人民法院工作迎来新的重大历史机遇。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初心。我真的很庆幸我可以生活在景宁这片土地,更庆幸自己可以用自己的忠诚担当起一名法院人的责任。正如一首歌中所唱的那样,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时间只不过是考验,心中信念丝毫未减。不同的青春力量,相同的中国梦想,不忘初心,愿我们归来仍是少年。



标签:

责任编辑:

少年儿童独特的视角向世界传递亚运好声音,讲述亚运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