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专题新闻 > 专题专栏 >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篇 > 正文

学党史 铭初心|| 中共创始人为什么不少人选择这一行?

2021-08-30 08:58 来源:

“这两个月,我和易白沙足不出户,创办了本《青年杂志》,本意是鼓吹新文化、宣传新思想、造就新青年,就是想用世界上最先进的思想理论,来替代统治了中国几千年的孔教三纲,用科学与民主的旗帜,重塑一代新青年……”

这是热播电视剧《觉醒年代》中,陈独秀所说的一番激情洋溢的话。这部电视剧以艺术史实的视角,呈现了《新青年》从1915年创办,到1921年成为中共第一个公开性机关刊物的历史过程。

  其中,陈独秀宣示《新青年》杂志创立初衷的话,让人感慨:改造中国,首先要改造中国人的思想;而媒体在其间的作用,不可或缺。

  这段历史也让人发现,早在一个世纪前,陈独秀、李大钊等中共创始人,就已善用媒体的力量宣传政治主张,成为著名“报人”。以今天的视角看,他们也是成功的“媒体人”,甚至是“自媒体人”。

  回顾历史,中共早期创立者和参与者中,“媒体人”不少。以中共一大代表为例,其中多位在当时都有“媒体人”身份。他们所参与的媒体各不相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目标,即宣传马克思主义,改造中国。

  如毛泽东,于1919年创办《湘江评论》并担任主编。其后,他在此撰写发表著名的《民众的大联合》,呼吁各界“齐声一呼,将这历史的势力冲破”。

  李汉俊,在上海从事写作、翻译工作,在上海报刊发表翻译马克思主义的文章,并于1920年创办《劳动界》周刊,启发工人觉醒。

  李达,于1920年创办和主编中国共产党上海发起组秘密机关刊物《共产党》。这本杂志后来被认为是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份理论刊物。

  邓恩铭,于1920年在山东创办《励新》半月刊,探求救国救民之路。

  ……

  为何中共创始人及早期领导者中媒体人众多?

  因为在当时不少有识之士中,存在一个共识:改造中国,首先要改造中国人的思想;要想光复中华昔日之辉煌,首先要造就一代新人。而办报在当时恰恰是启发民智、造就新人最重要的“武器”。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志在开天辟地、重塑国家的政党。最初,他们手持的武器,唯有一支笔。但从这支笔开始,他们改变了中国。

  一百年间,媒体在中共的成长中,始终发挥重要作用。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新闻舆论战线宣传党的主张、反映群众呼声、开展决策调研,与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命运。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

  一百年后,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都已发生深刻变化,今天媒体人又当何去何从?人们的期望仍然没有变: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做党的政策主张的阐释者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人民福祉的守望者。

  历史延续当下,这样的期待与李大钊等那一代的“媒体前辈”有着近乎相同的价值取向——“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


来源:中新网


标签:

责任编辑:

少年儿童独特的视角向世界传递亚运好声音,讲述亚运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