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专题新闻 > 专题专栏 >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篇 > 正文

学党史 知奋进(93)||探访“红色摇篮”梅岐乡桂远村 传承红色文化 擦亮红色底色

2021-09-14 15:24 来源: 记者:何彬峰 毛文茹

景宁畲族自治县梅岐乡

是革命老区乡

1936年

景宁县第一个中共地下党支部

就建在梅岐乡桂远村

“景宁县第一个中共地下党支部的位置非常隐蔽,在崇山峻岭当中......”在梅岐乡桂远村景宁中共第一支部党史陈列馆里,桂远村党支部书记李统正在向来这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党员们讲述景宁县第一个中共地下党支部成立的光辉故事。

1936年春

红军挺进师干部张德寿

奉命在梅岐乡一带发展地下党员

同年3月份

建立了桂远、湖坑、张山三个

全县最早的党支部

当时3个村的人口不足200人

但在短短的两年当中

地下党员以及交通员

就发展到了50多人

之后

红军挺进师

在梅岐乡党员群众的支持下

建立了一条红色地下交通线

地下党员、交通员为党组织和红军部队

当向导、探听敌情、安排食宿

采购药品等紧缺物资

接送、掩护过往红军指战员

照料红军伤员

当钟金钗了解到情况后,第一时间义无反顾地为红军伤员进行治疗,当时由于国民党当局经常跟踪盯梢,红军伤员得经常转移,桂远村一带的不少岩洞成为红军养伤的藏身之所。后来,红军伤员陆续秘密转移到人迹罕至的毛窠岭石谷洞,请钟金钗治疗。钟金钗先后医治了30多位战士,这些战士伤好后便重返前线作战。

红军挺进师

通过红色地下交通线往返作战

在景宁各地建立了许多游击基点

成为浙南游击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此,革命的火种

从偏远的小山村迅速传播

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

在畲乡大地上如火如荼地展开

“通过参观景宁中共第一支部党史陈列馆,聆听了老一辈革命家的先进事迹,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应该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立足岗位多做贡献。”梅岐乡机关支部党员雷小芬说。

现如今,在桂远村还有炮台、红军屋等革命遗址。这里也成为了景宁集红色革命教育、党建文化展示、休闲娱乐健身于一体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以及红色旅游胜地。今年以来,梅岐乡接待了4000多人次的游客,带动农家乐、民宿以及土特产销售,群众增收50多万元。

红色是梅岐乡最鲜明的底色,也是梅岐乡人民最值得骄傲的精神财富。接下来,梅岐乡将继续发扬第一支部精神,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青少年红色研学、森林康养为主打方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旅游品味,吸引更多的游客到梅岐乡来体验红色文化,感受山水风情。




标签:

责任编辑:

少年儿童独特的视角向世界传递亚运好声音,讲述亚运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