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专题新闻 > 专题专栏 >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篇 > 正文

学党史 知奋进(94)||走进东坑镇大张坑村 了解畲族民兵连的战斗故事

2021-09-14 15:23 来源: 记者:何彬峰 毛文茹

东坑镇大张坑村是革命老区村

组建了景宁县第一支畲族民兵连

并在中共浙南特委机关指导下

成立了大张坑村党支部

第一任党支部书记雷景三带领民兵连

进行了解放景宁县城、剿匪、镇压反革命等

一系列革命斗争

接下来

一起来了解

畲族民兵连的战斗故事↓↓↓

在东坑镇大张坑村畲族革命历史展览馆,畲族党史宣讲员雷炳炳向记者进行了介绍。

1942年

中共青景丽中心县委在东坑区开展工作时,大张坑村的雷景三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不久,党组织受破坏后,雷景三坚持在当地开展斗争,发展党组织。

1947年

雷景三组织武装民兵连,开展站岗放哨、侦察敌情、破坏敌人通信设施、切断敌人通信联络等对敌斗争,配合游击队打击敌人。

1949年

国民党为破坏梅岐村的游击活动,在梅岐村的水井垄修了一座双层碉堡。中共青景丽中心县委下达“发动各村民兵配合游击队伍攻打碉堡”的命令。雷景三和民兵连长雷马兰带领40多名民兵冒着雪雨,扛着土铳和砍刀朝梅岐进发。各路民兵在冰天雪地的山上坚持围困碉堡三天三夜,最终摧毁碉堡。

1949年5月

追击国民党溃退败兵,缴获机枪一挺、步枪12支。

1949年5月12日

配合游击队解放景宁县城。

1950年

配合部队歼灭刘志昌股匪,并获得丽水军分区颁发的“剿匪模范民兵连”锦旗。

在作战中

这支畲族民兵连屡建奇功

发挥着重要作用

“就像叶飞将军说的,我们畲族有两大特点,最保守秘密,对党忠诚,最团结。雷景三的儿子、孙子、曾孙,四代当兵,在整个大张坑村几乎每户人家都有参军的。”雷炳炳说。

雷炳炳告诉记者,目前村里还有一位当年参加过民兵连的女民兵健在,她就是村里的百岁老人钟其花。当年,钟其花在丈夫雷马兰的影响下加入了女民兵连,成为了当时仅有的5位女民兵之一。当时的女民兵主要担负放哨、送饭、传消息等任务,一路上山高路陡林密,但一想到重任在肩,就又不由得壮起胆子勇敢向前走。

钟其花老人说,红军到来之后,带领大家过上了自由、民主的生活,让她一直坚定地跟着共产党走。闲暇时,钟其花老人也会经常向身边人讲述红色故事,用畲语唱起红歌,回忆起那段革命历史,她也感到无比自豪。





标签:

责任编辑:

少年儿童独特的视角向世界传递亚运好声音,讲述亚运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