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部门纵横 > 正文

森林防火 我们严阵以待!

2020-05-13 14:56 来源:

十年树木百年成林

森林滋养万物

但他在火面前却脆弱无比

一根烟头一星火光

都能将几十年上百年的

森林化为灰烬

森林防火,刻不容缓!

5月12日下午

景宁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举行森林消防器材发放仪式

现场为鹤溪街道应急灭火队发放了

高压水泵、水带背包、阻燃服等森林消防器材

并为景宁润森生态林服务有限公司

灭火队的老旧设备进行升级更新

鹤溪街道应急灭火队队长徐海涛表示,有了这些专业器材,他们一旦发现火情,就能立马用上,比之前的器材效果好很多。


接下来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计划在今年内

为全县其它乡镇(街道)、国有林场等20支灭火队

配发更先进、更完备的消防器材

并聘请专业人士进行系统培训


小链接

森林火灾

森林火灾:是指失去人为控制,在林地内自由蔓延和扩展,对森林、森林生态系统和人类带来一定危害和损失的林火行为。森林火灾是一种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处置救助较为困难的自然灾害。


发生森林火灾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人为火:

1、生产性火源:农、林、牧业生产用火,林副业生产用火,工矿运输生产用火等。

2、非生产性火源:如野外吸烟,做饭,烧纸,取暖等。

3、故意纵火:在人为火源引起的火灾中,以开垦烧荒、吸烟等引起的森林火灾最多。

自然火:

包括雷电火、自燃等。由自然火引起的森林火灾约占我国森林火灾总数1%。


发现森林起火后怎样报警?

全国统一的森林防火报警电话,任何单位和个人一旦发现森林火情,请在第一时间拨打12119报警(也可拨打119报警),报告火灾发生地点、火势等情况。


森林火灾有哪些危险和后果

1、森林火灾不仅能烧死许多树木,降低林分密度,破坏森林结构;同时还引起树种演替,由低价值的树种、灌丛、杂草更替,降低森林利用价值。

2、由于森林烧毁,造成林地裸露,失去森林涵养水源和保持水土的作用,将引起水涝、干旱、泥石流、滑坡、风沙等其它自然灾害发生。

3、被火烧伤的林木,生长衰退,为森林病虫害的大量衍生提供了有利环境,加速了林木的死亡。森林火灾后,促使森林环境发生急剧变化,使天气、水域和土壤等森林生态受到干扰,失去平衡,往往需要几十年或上百年才能得到恢复。

4、森林火灾能烧毁林区各种生产设施和建筑物,威胁森林附近的村镇及危及林区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同时森林火灾能烧死并驱走珍贵的禽兽。森林火灾发生时还会产生大量烟雾,污染空气环境。此外,扑救森林火灾要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影响工农业生产。有时还造成人身伤亡,影响社会的安定。


记者:刘婷 


标签:

责任编辑: 吴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