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部门纵横 > 正文

7.89亿元!“政银保”为景宁注入“金融活水”

2020-06-04 16:10 来源:

近年来

景宁创新推出

“政银保”小额贴息贷款扶贫模式

着重在“精准”“普惠”“融通”上下功夫

从“输血”到“造血”

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

解决低收入群众发展资金短缺问题

蓝葱和是一名香菇种植户,菇棚目前有2000多平方米,别看现在发展的这么好,可就在几年前,他还是村里的一名低收入农户,想发展香菇种植,却苦于没有资金。2015年,蓝葱和第一次通过“政银保”拿到了银座村镇银行提供的5万元免息贷款,他用这笔资金种植了近3万段香菇,当年纯收入就达到了6万余元,生活就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近日

景宁农业农村局扶贫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来到鹤溪街道东弄村

对香菇种植户蓝葱和做回访

菇棚里,蓝葱和兴致勃勃向工作人员

介绍起今年自己的种植计划


香菇种植户蓝葱和说:“头年就种了3万多段。第二期,我就贷了10万块钱,我就后来又种了6万多段,现在的经济也搞好起来了。”


 利息低、手续简单

在“政银保”小额贴息贷款的帮扶下

蓝葱和深切地感受到了

政策红利带来的优惠与扶持

香菇种植规模逐年扩大

日子也过的越来越红火

香菇种植户蓝葱和:以前要自己到银行贷款,利息10万块钱贷下来要1万多一年,现在政府贴息,我们只要给3千多一点点,这样我们就赚了7千多,这对于我们农民来说非常好。


Q

什么是“政银保”?


2011年,景宁结合基层实际,瞄准“金融”“扶贫”两大关键词,深化农村金融扶贫改革,积极探索普惠型金融造血路径,创造性提出并连续三轮推进“政银保”扶贫小额信贷项目。通过“政府贴息、银行贷款、保险投保”的政银保合作模式,对低收入农户发展生产进行金融帮扶。

A


政府牵手,解决了低收入群众“最难贷”的问题 

财政贴息,解决了低收入群众“贷不起”的问题

多方合作,解决了金融机构“放心贷”的问题

在景宁,像蓝葱和一样通过“政银保”金融帮扶实现脱贫致富的低收入农户还有很多,“政银保”成功解决了农村“最不想贷款”、“最难贷到款”人群的金融帮扶难题,极大增强了低收入农户自我发展能力,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加精准的金融支持。

景宁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柳先敏介绍:“近年来,我们共发放“政银保”金融扶贫贷款15504笔,贷款总额达到7.89亿元,受益低收入农户15437户次,壮大村集体经济67个,从未发生一笔不良贷款记录。通过“政银保”贴息贷款,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益放大了近15倍,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实现了精准扶贫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的机制性转变。”


  记者:吴俊杰


标签:

责任编辑: 吴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