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部门纵横 > 正文

命案逃犯“人间蒸发”20年!景宁警方跨省追凶将其缉拿归案

2020-06-19 11:11 来源:

      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不会那么冲动。多年来我一直想要回家,只是缺少勇气……”6月16日上午,福建省松溪县公安局审讯室内,命案逃犯杜某清留下了悔恨的泪水。

      近日,景宁警方在丽水市公安局、莲都区公安分局、福建警方的大力支持下,成功抓获潜逃20年之久的命案逃犯杜某清,为“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增添战果!

      2001年7月的一个上午,在景宁县澄照乡的一座自然村里,杜某清与同村村民杜某平因田间排水问题发生了激烈地争吵。因两人平日里素有间隙,争吵很快演变成了动手,打斗间,杜某清抡起手上的锄头向杜某平挥去,杜某平应声倒地。杜某清见状慌忙逃离了现场,并于当天离家出逃。年逾7旬的杜某平送医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案发后,景宁县公安局第一时间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据了解,专案组多次前往周边地区开展追逃工作,由于当时侦查手段有限,杜某清迟迟未归案。

      时间一晃,头尾20年过去了,泛黄的案卷上,字迹都变得模糊。这叠案卷在三代刑侦人手上辗转,追逃的脚步也从未停下。

      今年6月初,福建省一名无身份人员进入警方视线。经侦查,确认该名无身份人员就是景宁县“2001.7.28”故意伤害致死案在逃犯罪嫌疑人杜某清。

      正义可能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6月15日,在福建省松溪县和蒲城县交界处的一座寺庙内,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杜某清被一举抓获。

      经审讯,杜某清对其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杜某清交代,自己作案后十分害怕,连夜走山路逃跑到隔壁龙泉县,随后坐车来到了福建。之后,杜某清便化名“叶小明”,在福建省松溪县、蒲城县周边打零工、放羊,过着提心吊胆的生活。随着年龄的增长,“叶小明”渐渐做不动苦力活了,于是来到寺庙谋生,直到被民警抓获。

      目前,该杜某清已被景宁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重回老家,杜某清的情绪异常激动。他告诉民警,离家20多年没有回来,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里的番薯地还是没变,那里原来是空地,现在种满了板栗树……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逃亡之路终有归期,正义从来不会缺席!


来源:景宁公安



标签:

责任编辑: 吴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