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部门纵横 > 正文

景宁:法律顾问参与法治政府建设 山区样板成为“最佳实践”

2020-08-11 10:51 来源: 记者:林明

近年来,景宁县借助法律顾问队伍的专业力量,深度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着力破解法律资源匮乏难题,不断推进法律顾问参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形成了具有景宁特色的法治政府建设山区样板。

这一天,浙江五豪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叶青在“向企”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咨询平台上收到星天地电子商务公司负责人向他咨询的法律问题,他随即来到这家企业与负责人进行面对面沟通。

星天地电子商务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团队服定制的企业。最近,企业被投诉侵权方正字体。了解情况后,李叶青提出了让企业在宣传板块撤下使用方正字体的法律建议。

利用专业优势,为企业提供力所能及的法律服务,如今已成了李叶青的工作常态。“为景宁的企业及群众提供近距离、贴心的法律服务,使群众能够得到有效的法律帮助,这对我来说是一种无可替代的荣誉。”

在我县,像李叶青这样的法律顾问共有26人,其中律师14人、人民调解员6人、基层法律工作者6人

这两天,渤海镇后砻村因千亩公益林补偿款分配问题产生纠纷,作为村级法律顾问的陈瑞田召集村干部、村民代表座谈,通过解读法律政策,解开村民之间的心结。

陈瑞田说:“通过相关法律法规的解读,让村民了解公益林补偿款的相关法律,化解村民之间的矛盾,我也对得起自己肩上的责任,实现了自我价值。”

法律顾问团于2015年由县司法局牵头组建,成员均为社会上资深的法律工作者和律师。自组建以来,法律顾问积极参与法制政府建设,构建起了“一个平台,两大机制,三项覆盖”的工作格局。

县司法局局长陈建灵告诉记者,自从搭建起全省首个“向企”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咨询平台,以线上服务、定期坐诊、法律体检等特色法律服务保障企业健康发展,目前“向企”平台为我县的企业完成“法治体检”148次,解答法律咨询830次,解决法律问题756个。

除了“向企”法律服务咨询平台外,县司法局还建立了法律服务山海协作机制和“域外网格”法律服务机制,实现了“一区块一律所一企业”的服务格局。

另外,我县还以政府统一采购的形式,为全县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村(社)聘请法律顾问,实现党委、政府、村(社)三项法律顾问全覆盖。

目前,法律顾问累计提出法律意见和建议2600余条,开展“村务法律体检”1150余次,协助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合同、协议等670余件。

《打造法律顾问参与法制政府建设山区样板》项目由于成效明显,今年被选为我省法治政府建设最佳实践40个项目之一。


标签:

责任编辑: 陈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