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部门纵横 > 正文

景宁高效节水灌溉带来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

2020-08-12 15:52 来源: 通讯员:蒋硕漱 潘珅珅


近年来,景宁县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治水成效取信于民、惠及于民作为治水工作的第一出发点和落脚点,精准实施农田水利,加大街道及村庄水环境整治、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及节水灌溉工程建设,从单一治水向生态富民转变,为现代化农业发展创造新条件。

山涧溪水潺潺,山林云蒸雾罩

景宁县李宝村

坐落在“中国畲乡之窗AAAA级景区”

是全县唯一一个古法农耕基地

古法农耕基地

单行套种的各类蔬菜生机勃勃,自动喷微灌管间或其中,在这座海拔550米的高山上,120亩蔬菜基地均实现了自动化配水到田块。

李宝村坐落于浙南山区中

耕地主要集中在山坡、沟谷处

海拔相对较高

绝大部分灌溉用水靠自然降雨

水资源利用率浇低

高效节水迎面直击“水困局”

景宁在李宝村实施高效节水工程,工程建成后,可以满足当地120亩蔬菜基地的自动喷微灌,提高水资源利用率,按复种指数1.26计算,年节水可达1.35万方。除了能减轻农民负担、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之外,喷灌范围内的120亩蔬菜基地每年能增产约3吨蔬菜,年增加产值6万元,农民们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获。

景宁积极探索

新型农业节水模式

实现对水资源的有效保护

破解农业生产用水瓶颈

有效控制农业面源水污染问题

2016年

景宁县在白鹤村香榧基地

开展高效节水智能化试点推广工作

作为省内首批智能化节水灌溉应用示范项目承办基地

经过几年的发展

白鹤村香榧基地已达到6000多亩

农业现代化力迎节水“新模式”

智能化节水灌溉实施后节水效率为40%,减少人力成本,灌溉设计保证率也由45%提高到90%,年均新增经济作物产值8.4万元,新增节水1.125万方,人均增收1400元。

该示范基地的成功创建是景宁县在探索高效节水灌溉设施“高精尖”化的一次尝试,对促进农业现代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将起到积极的示范引导作用。

李宝村高效节水工程

白鹤村香榧基地示范项目

这些小而精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

正在浙西南这个小县城上遍地开花

为畲乡景宁

带来了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

“源头活水”持续探索“新发展”

2012年以来,景宁县依托“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 ‘双百万’高效节水灌溉项目”等契机,扎实推进高效节水灌溉工作,通过新建水源、管网布置建设了一批固定式、移动式、智能化喷灌、微喷、滴灌等多种节水灌溉设施,截至2019年底,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41万亩,灌溉水利用系数达到0.5819。

随着“五水共治”的深入,景宁县域内水质持续提升,依托水源优势完善农田水利建设,为农业生产基地提供优质灌溉水源,催生“水农融合”效益。截至目前,景宁县已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38个,建成高标准农田13万亩,创建高山生态精品农业基地约11.35万亩,累计实现品牌销售额17.03亿元,溢价率在30%以上。


标签:

责任编辑: 杜雯莉